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英國研修移民法例 說好的支援香港「手足」呢?

筆是機場/稀思路

「藍韜文:英國會給予BNO持有人更大簽證權利」、「英政府預計5年內有廿萬港人移民 受惠BNO平權住滿5+1年入英籍」... 單單看這些新聞標題,就知道英國是如何出力支持香港的「手足」,明明英國部分原因是因為不想太多移民湧入所以「脫歐」,都不理阻力推出BNO「5+1」計劃俾香港人移居英國。但世界上,豈會有無緣無故的「愛」?當英國政府發現可能有人借「5+1」漏洞,送子女到英國享受免費教育,而自己就留在香港「賺錢」時,精明過「阿叻」的英國,消息指已經有意修例,修訂《移民規例修訂文件》,要求申請人(即非 BNO持有人)與 BNO持有人,必須證明「有意同住英國」;如果申請人未能證明一家人「留英同住」,五、六年後能否申請居留權?真係無人知!

點解英國之前咁慷慨「收留」港人,現在又似是「諗計閂閘」?筆者沒有英國「內部」消息,要分析這件事,只能從利益面出發,香港人出名有錢,根據去年瑞信發布的《2020年全球財富報告》,香港成人人均財富,已達518,810美元(大約400萬港元),「有錢程度」僅次於瑞士,如果有錢的港人部分移民英國,到底邊個誰「肥仔」,答案當然是英國政府同生意人啦!

現在問題在於,本來香港人賣樓、舉家移民英國,分分鐘每個家庭帶一千、幾百萬到英國「消費」,正好振興英國經濟,但現在若有人「計縮數」,將子女放在英國讀書,享受英國教育福利,自己或配偶就留在香港賺錢,令英國政府或商家錢賺少了,但津貼等支出就多了,分分鐘變了「賠了夫人又折兵」?這絕對不行,英國政府若真的出招,這些想佔盡便宜的香港人可能就要在香港與英國之間揀一個地方生活了。

據消息,英國政府今次出手,是因為認為部分香港人的做法有違「家庭團聚」的政策原意,關於這一點,筆者倒是支持英國政府;一直有內地人以家庭團聚為理由,移居香港與親人團聚,當中包括有人來港照顧年紀老邁的父母,如今有香港人將邏輯反轉,竟然將子女留在英國,等子女在英國受教育甚至由英國政府「照顧」,這不是家庭團聚,算是「託孤」於英國吧!老實講,英國本來願意收留部分香港人,一為面子,二為銀紙,現在事情丟淡了已無面子可言,還要「蝕底」給香港人,就算英國有全球徵稅,最後計條數都不知道會否「蝕底」。

對於移民英國的問題,不論是香港的富人或基層,都面對不同困難。以一個有錢家庭為例,除非積蓄足夠用一世有餘,否則如果到了英國又找不到合適工作,就等於年年月月日日在英國「燒銀紙」;對於基層又如何呢?勉強移居英國,可能就像近日的攬炒派政客曾振興及何致宏般,在網上訴苦,聲稱有移英「手足」冇錢開飯,生活使費要慳住,甚至不開燈以及「足不出戶」以節省電費了!移民英國「十分好」?諗真啲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英國研修移民法例 說好的支援香港「手足」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