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解讀|走進「世界最小的司令部」 習近平駐足凝視

9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赴陝西考察調研。這是總書記今年以來第10次國內考察,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第3次赴陝西考察。

陝西在中國革命歷史上有着特殊地位,為中國共產黨探索開闢中國革命道路、奪取抗日戰爭勝利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留下了許多中國革命的精神標識,擁有數百處不可移動的革命文物和數萬件(套)可移動的革命文物。

此次陝西之行,總書記專程來到楊家溝革命舊址,實地了解當地加強革命舊址保護與利用、賡續紅色血脈等情況。

總書記一邊參觀,一邊詢問,緩步走進中共中央「十二月會議」舊址。步入會議舊址,迎面是三扇拱形窗戶;左側牆上掛着《黨的十二月會議》主題油畫;右側牆上是會議介紹、與會領導同志像;屋子中央擺放着會議用的木桌、椅凳等文物。

總書記停下腳步,駐足凝視。

文物無聲,卻真真切切記錄着那段烽火連天的戰爭歲月。

1947年3月,國民黨軍隊大舉逼近延安,企圖摧毀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樞。對此,中共中央作出戰略決策,主動撤離延安,轉戰陝北。在溝壑縱橫的陝北高原上,中共中央領導同志繼續指揮着西北和全國的解放戰爭。

同年11月,中共中央機關、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來到楊家溝,並於12月25日召開擴大會議,即「十二月會議」。

「十二月會議」主要討論了毛澤東同志的《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報告。報告總結了人民軍隊的作戰經驗,提出「十大軍事原則」,其核心是「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殲滅敵人」。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毛澤東同志在報告中作出重要判斷,稱當時的局勢正是一個歷史的轉折點,是反革命統治由發展到消滅的轉折點,是帝國主義在中國統治由發展到消滅的轉折點。

「曙光就在前面,我們應當努力!」

在中共中央指揮下,解放戰爭各大戰場捷報頻傳。1948年3月,中共中央離開楊家溝,東渡黃河前往西柏坡,踏上了解放全中國的勝利道路。

9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省榆林市考察調研。(來源:央視網)

回顧楊家溝的這段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世界最小的司令部,指揮了最大的人民解放戰爭。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三次赴陝西考察調研,每次都會專程瞻仰紅色遺跡,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

2015年陝西之行,總書記參觀了黨的七大會址、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照金紀念館、薛家寨革命舊址等,他意味深長地說:「老一輩革命家和老一代共產黨人在延安時期留下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

五年後再赴陝西,總書記再提延安精神,要求堅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廣大黨員、幹部,用以滋養初心、淬鍊靈魂,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黨性的差距、校準前進的方向。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總書記國內考察調研的鮮明印記。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凝聚着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鬥、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中國共產黨是紅色的,新中國是紅色的。總書記一次次參觀紅色舊址,汲取精神力量,正是躬身力行、帶頭學習中國共產黨黨史的生動體現。

「雖有智慧,不如乘勢。」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

楊家溝革命舊址的歷史啟示着我們:順應時代大勢,制定科學決策,才能最終贏得勝利。

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曙光面前,我們更要不懈努力,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風雨無阻,堅毅前行,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來源:央視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解讀|走進「世界最小的司令部」 習近平駐足凝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