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鑒往知來丨跟着總書記學歷史:陝北小村莊見證歷史大轉折

楊家溝革命舊址位於米脂縣城東南,是毛澤東、周恩來等同志轉戰陝北時居住的革命舊址,也是中共中央十二月會議召開的地方。讓我們跟着總書記的足跡走進楊家溝,探尋中國革命的歷史大轉折何以在這個陝北小村莊上演?

轉戰陝北,最後一站

楊家溝地處黃土高原腹地,群山環繞。始建於清朝同治年間的馬氏莊園依山而建,這個中西合璧的窯洞莊園寬敞明亮。毛澤東等領導人在楊家溝戰鬥生活了四個多月,這裏也成為他們轉戰陝北過程中居住時間最長、從事活動最多、影響最大的地方。

1947年,胡宗南奉命率軍大舉逼近延安,企圖摧毀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樞。中共中央審時度勢,作出了「主動撤離延安」的戰略決策,踏上轉戰陝北的征途,楊家溝是轉戰陝北的最後一站。

延安和陝甘寧邊區,在中國革命歷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從1935年10月到1948年3月的13年間,這裏是中國共產黨中央機關所在地,是黨中央和紅軍長征的落腳點,也是黨帶領人民軍隊奔赴抗日前線、走向新中國的出發點。

秋日的楊家溝,景象遼闊。(總台圖片)

陝甘寧邊區政府實行一系列民主改革,發展經濟、文化教育和衞生事業,社會面貌為之一新。毛澤東把陝甘寧邊區和以它為樣板的各抗日民主根據地稱為「民主中國的模型」。大批年輕人投奔而來,革命隊伍不斷發展壯大。

面對國民黨軍的大舉進攻,中共中央雖然暫時撤離了延安,但也決定:黨中央和人民解放軍總部必須繼續留在陝甘寧邊區。

毛澤東率黨中央轉戰在溝壑縱橫的陝北高原,曾多次遇險,但堅持不過黃河,留在陝北,發出「不打敗胡宗南,絕不過黃河」的豪邁誓言。

「最小」何以指揮「最大」?

在轉戰陝北的一個個窯洞裏,毛澤東運籌帷幄,繼續指揮西北和全國的解放戰爭。周恩來曾說,「毛主席是在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裏,指揮了最大的人民解放戰爭。」

1947年11月22日,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率領代號為「亞洲部」的中共中央機關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來到楊家溝。

此時,人民解放軍從戰略防禦轉入戰略進攻,並將戰爭推向國民黨統治區,這標誌着中國人民「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的客觀條件已經成熟。

12月25日,中共中央在楊家溝召開擴大會議,即十二月會議。會議主要討論並通過了毛澤東所作的《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報告。十二月會議指出,這個報告「是整個打倒蔣介石反動統治集團,建立新民主主義中國的時期內,在政治、軍事、經濟各方面帶綱領性的文件」。

1947年12月25-28日,十二月會議在楊家溝召開。這是會議舊址。(總台圖片)

為了把解放戰爭勝利地進行到底,毛澤東在這個報告中總結人民軍隊的作戰經驗,提出了十大軍事原則,其核心是「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殲滅敵人」。

「人民軍隊成長發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創新史。」2017年8月1日,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紅軍時期的「十六字訣」,到抗日戰爭時期的「持久戰」,從解放戰爭時期的「十大軍事原則」,到抗美援朝戰爭時期的「零敲牛皮糖」,再到新中國成立後軍事戰略方針的不斷調整,人民軍隊從戰爭中學習戰爭,從實踐中探索規律,在世界軍事史上書寫了戰爭指導藝術不斷創新的生動篇章。

「曙光就在前面,我們應當努力!」

毛澤東在《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中對當時的局勢作出這樣的判斷:「這是一個歷史的轉折點。這是蔣介石的二十年反革命統治由發展到消滅的轉折點。這是一百多年以來帝國主義在中國的統治由發展到消滅的轉折點。」

在國民黨當局還控制着全國絕大多數地域的情況下,很少有人會想到,再過一年多,人民解放戰爭將取得全面勝利,新中國即將誕生。

毛澤東對中國歷史發展進程作出這樣的重大判斷,是基於他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毛澤東在十二月會議結束時向全黨發出偉大號召:「曙光就在前面,我們應當努力!」

接下來的歷史發展進程,證明了這一預見的準確性。1948年3月初,全國各大戰場捷報頻傳,西北戰場發生了根本性轉變。3月21日,中共中央撤離楊家溝,離開了陝北,東渡黃河到西柏坡,從此踏上了解放全中國的勝利大道。

楊家溝革命舊址的毛澤東雕像,大步向前,氣勢昂揚。(總台圖片)

洞察時代大勢,才能把握歷史主動。今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山溝溝裏的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取得成功,在於深深扎根中國大地。

今天的中國共產黨人,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來源:央視新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鑒往知來丨跟着總書記學歷史:陝北小村莊見證歷史大轉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