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曾國衞:各項選舉籌備工作已基本準備就緒

曾國衞表示,完善選舉制度離不開「一國兩制」的初心。(中新社圖片)

9月19日,2021年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將正式舉行,這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舉行的首場選舉。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近日在《紫荊》雜誌撰文,表示經過前期精心安排,各項選舉籌備工作已基本準備就緒,特區政府將堅決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新選舉制度下首場選舉依法安全有序進行,為三場選舉開個好頭。下面是文章全文:

落實「愛國者治港」 確保新選舉制度下首場選舉依法安全有序進行

香港完善選舉制度的國家層面立法和特區層面立法分別在今年3月和5月完成,構建起新形勢下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的制度體系。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7月16日舉行的「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強調,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要確保即將到來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行政長官選舉順利進行,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掌握在愛國愛港人士手中,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

完善選舉制度的目的是讓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正軌,從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促進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完善選舉制度離不開「一國兩制」的初心

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離不開「一國兩制」的初心、香港的憲制秩序和近年出現的實際情況。香港回歸祖國24年,「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既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也是為了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也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可惜,過去多年,香港某些人完全無視中央對香港這套基本方針政策的初心,反而利用中央的誠意和包容,不斷做出損害國家和香港根本利益的事情。這種情況在過去幾年尤為明顯及突出,令「一國兩制」受到嚴重衝擊,香港的繁榮穩定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反中亂港分子對抗「一國」、挑戰中央的全面管治權,甚至提出「自決」、「港獨」主張,2019年「修例風波」引發的「黑暴」,不但令這些反中亂港分子肆無忌憚,視法治如無物,更助長他們利用議會平台和議員身份試圖阻撓特區政府的運作,顛覆政權,一些外部勢力更是明目張膽地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為這些人撐腰打氣、推波助瀾,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無論是從憲制秩序、香港實際情況,以至維護國家安全,現時這套制度都必須加以糾正和完善。

國安法令香港由亂而治,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堵塞了現行制度的漏洞和缺陷,構建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與「一國兩制」實踐要求相適應、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得以讓香港重回正軌、撥亂反正,由治而興。

選委會選舉 展示新選舉制度的內在優越性

經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其優越性在於:

(一)嚴格依照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二)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香港特區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

(三)增強選舉委員會(選委會)和立法會的廣泛代表性。選委會的界別加入基層組織和全國性團體,包含了不同界別,是香港社會的縮影,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維護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

(四)強化行政和立法之間的有效配合,提高政府治理效能,減少內耗和政治爭拗,使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能夠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9月19日選委會選舉是新選舉制度下的首場選舉,是通過選舉落實「愛國者治港」的第一步,在香港民主政制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香港社會對此高度關注、充滿期待。為此,特區政府在組織籌備上下足功夫,詳細解說新制度的優越性,細化完善操作流程,制定周密工作預案,嚴把資格審查關口。目前,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準備就緒,我們將做好最後階段的衝刺工作,確保選舉平穩順利進行。

辦好選委會選舉 邁出落實「愛國者治港」第一步

完善選舉制度的核心內容是重新構建選委會並賦予它新的職能。從組成來看,選委會由1200人增至1500人,由「工商、金融界」、「專業界」、「基層、勞工和宗教等界」、「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代表等界」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共五個界別組成;從職能來看,選委會獲賦予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以及提名立法會選舉中的所有候選人這兩項新的重要職能。重構和賦能的選委會,更符合香港社會經濟發展狀況,更能體現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更有利於行政立法機構的相互配合,更有利於發展優質民主和達至良政善治。因此,選委會選舉是通過選舉落實「愛國者治港」的第一步,也是落實新選舉制度最核心、最關鍵的一步,為接下來的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奠定重要選民基礎。選舉事務處一定不負使命,將選委會選舉辦好,為三場選舉開個好頭。

制訂完善保障措施 落實新選舉制度新要求

今年5月,《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通過之後,選舉事務處就緊鑼密鼓地開展選舉籌備工作,通過加大宣介、廣泛動員、制訂制度,將中央和特區政府賦予的職權落到實處,為開展選舉工作盡好責任。

廣泛開展宣傳闡釋,詳解新選舉制度「愛國者治港」原則。選舉事務處一直透過不同的渠道和方式,包括舉辦講解會,在電視、電台上播放宣傳片和聲帶,在各區和公共交通設施張掛橫額和海報,在網上和手機應用程式展示廣告等,詳細解說選舉制度的新變化、新規則,及時公布相關資訊,讓社會各界對新選舉制度下的「愛國者治港」原則有更準確、更深入的理解。

充分發動合資格選民,鼓勵賢能愛國者參與選舉活動。選舉事務處於6月1日展開特別選民登記安排,讓新合資格和受影響的個人提交選民登記申請。經過充分動員和應時引導,在8月5日公布的界別分組正式投票人登記冊上,共有7971個投票人,分別為5420個團體和2551名個人,佔合資格投票人數約八成,反映社會各個界別的登記反應相當踴躍,並希望透過這個充分體現廣泛代表性、均衡參與原則,更符合香港整體利益及實際情況的選舉制度,行使他們的投票權。

制訂周密計劃安排,保證選舉全流程平穩暢順。選舉事務處細緻推動籌備工作,包括制訂選舉指引、部署投票日、印刷選票、甄選及準備投票站和後備票站等等。安排約500名公務員出任選舉工作人員,負責在投票站執行投票工作或在中央點票站的點票工作,舉辦投票程序及有關安排的簡介會,進行點票程序實習,開設實用培訓課程,組織實地點票工作綵排,讓選舉工作人員熟知掌握每一項流程,確保選舉和點票的過程暢順。

嚴把資格審查關,禁止假效忠及不符資格的人「入閘」。在8月6日至12日的提名期間,選舉主任共收到40份由指定團體提交的提名表格,共231人獲得提名;以及1016份就選舉席位提交的提名表格。資格審查委員會對1498人進行資格審查,當中包括326位當然委員登記人、156位獲提名人和1016位候選人,並於8月26日公布結果。被裁定資格有效的1496人,被裁定資格無效的2人。其中登記為當然委員的立法會議員鄭松泰被認定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登記無效。

細化各項流程安排 確保選舉工作萬無一失

此次選舉涉及範圍廣、參與人數多、公眾關注度高,同時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組織籌備工作面臨不少新挑戰和新困難。選舉事務處重視從細節入手,優化流程,創新手段,使每一項工作都細化,也為後續兩場選舉籌備工作積累寶貴的經驗。

優化時間地點安排。考慮到2021年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的已登記投票人數約為8000人,為善用公共資源和人手,選舉管理委員會決定縮短投票時間,由以往的上午7時30分至晚上10時30分共15個小時,更改至由上午9時至下午6時共9小時。選舉事務處會因應投票人(包括團體投票人的獲授權代表)的人數及地區分布設立投票站。投票人會按載於正式投票人登記冊的住址獲分配到所屬投票站。為了方便投票人投票,一如以往地選舉會採用合併投票安排。某界別分組的投票人如同時擔任另一界別分組團體投票人的獲授權代表,便會於同一個投票站投下所有選票。

採用電子登記冊。為提升有關發票程序的效率和準確程度,除設於懲教院所的專用投票站外,這次選舉中所有投票站的派發選票程序將全數採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投票人可按指示靈活地在所屬投票站內任何一張發票櫃枱領取選票,由工作人員以電子選民登記冊核對其登記資料,投票人便可取選票,透過平均善用每張發票櫃枱,從而縮短投票人排隊輪候的時間。

為有特別需求人士提供便利。投票站主任會為有需要的投票人(包括年滿70歲的人士、孕婦及因為疾病、損傷、殘疾或依賴助行器具以致不能夠長時間排隊或難以排隊的人士)另設特別隊伍。為協助行動不便的投票人,所有投票站均設於無障礙場地。為協助聽障投票人,所有投票站均備有投票程序指引圖示,以協助他們了解投票程序。至於視障投票人,投票時可獲准使用投票站所設的電話,透過不設轉駁功能的電話專線連接互動話音系統。為協助不諳中文和英文的投票人了解投票程序,所有投票站均會提供另外八種不同種族人士常用的語言(印尼語、菲律賓語、泰語、印度語、尼泊爾語、烏爾都語、旁遮普語、越南語)的投票說明。

實行自動系統點票安排。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的點票工作將會在設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中央點票站進行,並委託承辦商更新及提升一套核實選票及自動點票系統,使用光學標記閱讀系統進行自動點票工作。在完成點票後,選舉主任會將點票結果通知中央點票站內的候選人或其代理人。候選人或其代理人其後可提出重新點票的要求。如選舉主任接納重新點票的要求,便會即場進行重點;如無需重新點票,選舉主任便會在新聞中心正式宣布選舉結果。

妥善應對新冠疫情。因應新冠疫情,選舉事務處將推行多項措施,防止病毒在投票站和點票站散播,包括所有投票站及點票站工作人員必須戴上口罩或其他衞生防護中心建議的防護裝備,而有發燒症狀的工作人員不可以執行選舉職務。進入投票站及點票站前,候選人及其代理人、投票人/獲授權代表必須戴上自備的口罩,並使用消毒潔手液清潔雙手,以及量度體溫。同時繼續與食物及衞生局、衞生防護中心保持緊密聯繫,檢視並在有需要時優化有關選舉安排和安全措施,以確保投票人的安全及防止毒病傳播。

我們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香港社會各界的積極配合下,在不同階層、不同背景的合資格人士廣泛參與下,一定能夠選出真正的愛國者進入香港的政治體制,用鐵的事實證明,新的選舉制度是一項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實際情況,確保「愛國者治港」,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好制度。

(文章轉自《紫荊》雜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曾國衞:各項選舉籌備工作已基本準備就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