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兩岸觀察|美國玩兩面手法 中國不吃這一套

美國總統拜登應該轉行做演員,其最擅長的表演是「變臉」。最近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電話通話時,口口聲聲說「美方從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但轉過身卻放出「考慮將台灣在美國的代表機構『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的風聲。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如果美國允許民進黨當局在美國設立「台灣代表處」,無異於搞「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華府一邊聲稱「美中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但另一邊卻猛打「台灣牌」傷害美中關係。說一套、做一套,難道就是美國向世界展示的「大國風範」?

拜登選擇在結束阿富汗撤軍之後與習近平通話頗有一箭雙雕的目的。首先是為了轉移輿論批評美國拋棄阿富汗的焦點。近月美軍撤離阿富汗,導致塔利班再次掌權。美國拋棄盟友的不負責行徑受到世界輿論的嚴厲抨擊,大國形象一落千丈。拜登為了轉移焦點丶挽回聲譽,於是邀請習近平通話,説「美方願同中方開展更多坦誠交流和建設性對話,確定雙方可以開展合作的重點和優先領域,避免誤解誤判和意外衝突,推動美中關係重回正軌」,擺出一副想改善美中關係的姿態。此外,華府也確實有求於北京。由於塔利班重新上台,美國擔心阿富汗會再次成為恐怖主義滋生的溫床,因此希望在反恐問題上能得到中國的支持。

有人不解,既然華府有求於中國,為何還在此刻拋出「台灣代表處」的議題激怒中國?這便是美國的霸道之處:既希望在某些領域與中國合作,但又不願意向中國示弱,於是又使出「台灣牌」,告訴外界「美國仍有能力制約中國」。

對於華府在台灣問題上搞兩面手法,中國了然於胸,絕不會坐視美台勾連。早前立陶宛允許台當局以「台灣」為名在當地設立「代表處」,中方為了捍衛主權完整,即召回駐立大使,也要求立陶宛召回駐華大使。如果美方膽敢批准蔡當局設立「台灣代表處」,中方必做出嚴厲反擊。因為美方此舉將産生惡劣的連鎖效應,引來其「反中圈」盟友仿效。所以,雖然目前相關消息只是來自媒體報道,但中方並未掉以輕心。連日來中國駐美大使館丶外交部、國台辦先後向美國發出警告,可見中國方面已做好反擊美國的準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兩岸觀察|美國玩兩面手法 中國不吃這一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