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澳門政府鼓勵青年人參與深合區發展

澳門召開《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發布會介紹經濟財政方面議題。(點新聞記者車玲玲攝)

澳門特區政府今日(14日)上午舉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第二場媒體介紹會,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局長戴建業等介紹了經濟財政方面的議題。李偉農表示土地空間有限和「一業獨大」是窒礙澳門發展的主因,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為澳門居民安居樂業和經濟多元發展增加了三倍多的土地、賦予了多項針對性的重大政策、提供了對接境內外更廣闊市場的發展空間,將是澳門未來新一波飛躍發展的歷史機遇。李偉農認為,總體方案共6篇29條內容,以一個「新」字貫穿始終。通過構建新產業、新家園、新體系、新體制,把澳門自由港、單獨關稅區、資金自由進出、開放的營商環境優勢,緊緊扣住粵港澳大灣區龐大的內需市場、完整的產業鏈條、高速發展的基礎設施,以及不斷創新的制度潛力和政策空間,藉着與澳門只有一水一橋之隔的橫琴,為澳人宜居宜業,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新動力,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作出重大部署。

支持澳門青年到深合區創新創業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下,未來廣東的公務員和澳門公務員均會參與發展,同時應預留部分予市場,包括澳門有志投身大灣區發揮專長的年青人參與。至於澳門現時支持青年創業的措施能否延伸至深合區。李偉農指出需要與粵方具體細化,但澳門特區政府是支持澳門青年到深合區創新創業。

李偉農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下,2024年前合作區的收益全部留給區管理委員會支配,用於合作區開發建設。中央財政亦會對合作區給予補助,用於吸引澳門企業入駐和擴大就業、增加實體經濟產值、支持總體方案中確定的重點產業等方面,充分體現了國家對澳門特區的關心和支持。

另外,李偉農稱,合作區內有4間國有銀行,提供跨境資金自由進出服務,其中有3間的分行在澳門都有提供服務。他表示,金融業是重要產業板塊,合作區發展實體經濟必須有金融業的支撐,未來期望促進自由帳服務進一步便利。

(點新聞記者車玲玲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澳門政府鼓勵青年人參與深合區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