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政府修訂稅務指南 議員:有助打擊反中團體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早前表示,稅務局已修訂《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及信託團體的稅務指南》,任何團體支持、推廣或從事不利於國家安全的活動,稅務局將不再認定其為慈善團體,並會撤銷根據《稅務條例》給予的豁免繳稅資格。有關修訂指南於昨日正式公布,並即時生效。有議員表示支持有關做法,認為將有助打擊掛羊頭賣狗肉的反中亂港團體。

葛珮帆表示新安排是撥亂反正。(點新聞資料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今日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認同當局的安排,她批評現時有不少所謂「慈善團體」都是掛羊頭賣狗肉,打著慈善名義,實際在暗地裏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坊間亦可見不少組織在港多年來進行反中亂港活動,並開設不同的分公司、所屬團體,公開進行籌款活動,正因他們擁有慈善團體的認可資格,而所籌得的費用及日常營運都可以豁免繳稅,無形助長部份反中亂港組織有更多的資金及資源用於推動危害國家的相關犯罪活動,從而達至他們的政治目的,事實上有關的情況已經存在多年,是時候要撥亂反正,局方的安排雖然略遲,可是總比不做更好。

陸頌雄表示相信有關安排是部門自行調查,屬正常操作。(點新聞資料圖)

一直與外國勢力有緊密聯繫的職工盟,旗下的「職工盟教育基金有限公司」、「職工盟回收助人中心有限公司」也是獲豁免繳稅。至於宣布解散的教協,旗下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育發展基金」、「香港專業教育發展有限公司」都是屬於獲豁免繳稅。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向點新聞記者表示,從宏觀而言,香港國安法落實已有一段時間,政府不同部門有需要檢視自己工作是與國安法互相接軌,相信有關處理是部門自行調查,屬正常操作。預期有關安排亦非針對個別團體,屆時需要視乎涉事團體的實際情況,包括有關團體是否涉嫌從事違反國安法活動才能定奪,部門亦將有更客觀的處理辦法,對一般慈善團體不會構成影響。

律師、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修訂《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及信託團體的稅務指南》是正本清源的第一步。(點新聞資料圖)

執業律師、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有關決定是撥亂反正的必要工作,並走出了正本清源工作的第一步,不少政治組織利用「慈善團體」的名義隨處行騙,不少市民只要聽見是「政府認可的慈善團體」,通常都會放下戒心,令別有用心的人士有機可乘,不單免去稅務的負擔,亦助長反中亂港勢力的滋長,現時決定將有助阻止同類事件再度發生,除此以外,政府未來亦應該就各類團體進行監察,若有團體進行不法活動,理應徹查涉事團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政府修訂稅務指南 議員:有助打擊反中團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