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實現去政治化轉變 展現出選舉新境界

港媒今日(14日)社評關注香港去政治化轉變。其中,《文匯報》社評表示,新一屆選委會選舉將於9月19日進行。這是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意義重大、備受關注。落實「愛國者治港」,掃除長期困擾香港的「泛政治化」歪風,重塑良性政治文化和選舉文化,是香港實現非政治化轉變,重回謀發展、促穩定正軌的重大轉變,符合香港的根本利益。新選舉制度的重構讓選舉回歸專業理性,廣納民意為民謀福,推進優質民主,保持多元包容的政治文化,任何政黨或人士只要真誠愛國愛港,就有資格參與香港治理,共同維護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開創香港良政善治的新局面。

《文匯報》:實現去政治化轉變 展現出選舉新境界

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注重多元包容,從中央到特區政府一再強調,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不是搞「清一色」。「愛國者」的範圍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是廣泛的。只要是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全力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就有資格參與香港治理。此次選委會選舉,一些被視為非建設力量的人士成功「入閘」,顯示任何人只要表現出真誠的愛國態度,摒棄「政治化」歪風,就有足夠的參政空間,可以為改善施政和建設香港發揮所長、貢獻力量。

《大公報》:從「泛政治化」到「非政治化」的重大轉變

需要指出的是,推動香港社會實現「非政治化」發展,絕不意味着要搞「清一色」。事實上,「愛國者」的範圍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是廣泛的,政治光譜可以多元化。任何人只要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區憲制秩序,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都有資格參選或參與特區的治理。新選制產生的「管治者」,必須符合最基本的要求,「愛國者治港,亂港者出局」,這是一條不可動搖的鐵的底線。

《明報》:政府架構重組再出發 設立文化局對症下藥

政府架構重組再上議事日程,行政長官預告,下月《施政報告》將提及成立文化局,運輸及房屋局亦將分拆為二。政府決策架構必須反映社會現實需要,處理土地房屋問題是眼前要務,運輸與房屋事務早應分家;世界不少大城市皆有專責政府部門推動文化事業及產業發展,反觀香港一直缺乏相關配套支援,文化事務分散多個部門處理,既無通盤策略,亦缺宏觀視野,9年前特區政府打算成立文化局,因為立法會拉布無疾而終,耽誤了的時光,必須奮力追回。國家十四五規劃綱領,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成立文化局定下願景藍圖和發展策略,是切實推進相關工作的一步,當局應多跟業界持份者協調,清晰界定文化局職能。

《星島日報》:要增房屋供應 繁冗程序先鬆綁

香港住宅土地供應短缺,大大落後於市民需求,導致民怨載道,成為不斷惡化的深層矛盾,如何走出這困局,乃政府當務之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接受本報訪問時,提出會修改《城市規劃條例》,簡化申請土地改劃的程序,避免沒完沒了的拖延與爭論,藉此加快供應。這說法切中了問題的要害,過往土地規劃要經過繁冗過程,諮詢經常被濫用,如果政府不下定決心拆牆鬆綁,打破成規,即使有多少宏圖大計,都會被拖着大腿寸步難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實現去政治化轉變 展現出選舉新境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