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丨時不我待 香港須抓住機遇發展創科

文/吳傑莊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國家科技部最新公布的一系列惠港科技措施,加大力度支持香港的創科發展。措施包括擴大國家科技計劃對港開放、容許香港的青年學者申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歡迎香港科技人士和專家加入中國科協全國學會及進入國家科技專家庫和獎勵評審專家庫、完善大型儀器設備對香港開放共用機制、深化內地與香港科技人文交流,以及支持香港參與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建設。

一場社會運動,一場疫情,讓香港經濟陷入長達兩年的萎縮。香港迎來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中央政府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時不我待,香港一定要抓住千載難逢的機遇。

目前,全球都在瞄準中國內地這個龐大的市場。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香港有着政策優勢和「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地理位置優勢,唯有背靠祖國、加強兩地人才交流方能實現突破。例如同為大灣區城市的深圳毗鄰香港,兩地在創科產業發展上具有不同的優勢。香港的國際化環境有利於匯聚各地人才,深圳則擁有完善的工業製造基礎,兩地能做到互相補足,強強聯手,不斷深化創科合作是最好。那麼以服務、貿易和金融為主要產業支柱的香港,如何在創科領域有所突破呢?筆者認為可以從未來網絡(「元宇宙」)、基因工程、航天科技三大方面着手。

「元宇宙」是指一個虛擬的時間與空間的集合,從技術底層來說,各種各樣的「元宇宙」是搭建在區塊鏈技術之上的,也就是「上鏈」。在元宇宙的虛擬世界裏,參與者可以自行制定形象,在其中休閒娛樂(比如打遊戲、聽演唱會、欣賞藝術品),也可以辦公、洽淡生意,甚至放空、閒逛、無所事事。也是因為構建在區塊鏈技術上的原因,元宇宙內的各種消費和交易,都需要通過當下依然魚龍混雜的各式「代幣」來完成。「元宇宙」在當下依舊是一種對於未來科技如何改變人們生活的合理暢想。渲染、顯示、區塊鏈、雲、AI都是比較重要的基礎設施,目前不論是硬件水準還是技術條件,都無法達到能夠搭建「元宇宙」的層次,儘管這個行業發展起來可能需要若干年,但是可以預料的是,數據安全、代幣合法性、市場的接納程度,都將會是前方需要攻克的難題。在技術大關上,香港的國際人才優勢凸顯,可利用這一優勢縮短技術突破周期。而新興事物的誕生必然會產生市場測試和接納的過程,內地市場廣闊、消費力強都將會是將來「元宇宙」推行和技術迭代的最佳用戶群體。至於數據安全和代幣的合法性規範更是需要香港和內地達成一致方可實行。

有科學家預言,基因工程及相關領域的產業將成為21世紀的主導產業之一。基因工程的研究和應用範圍農業、工業、醫藥、能源、食品、環保等許多領域。由於基因工程運用DNA基因重組技術,能夠按照人們預先的設計創造出許多新的遺傳結合體,增強了改造動植物的主觀能動性、預見性,並且在人類疾病的診斷、治療等方面具有革命性的推動作用。所以各國政府及一些大公司都十分重視基因工程技術的研究與開發應用,搶奪這一科技制高點,前景十分廣闊。近幾年來,我國做了很大的努力,投入巨資興建現代化的生物工程開發中心,還建立了分子生物學、植物分子遺傳學、遺傳工程、分子酶學和天然藥物及仿生藥物等國家重點實驗室。這些實驗室對推進我國生物技術基礎研究具有深遠意義。建議加強這些實驗室對外開放程度,能夠吸引國內外優秀的中青年學者,特別是留學國外的我國優秀學者歸國進行研究工作,成為我國培養人才的重要基地。同樣,香港想要大跨步的在基因工程領域有所成就,更需要加強與內地的合作,共用資源的同時獲取更多的政策和資金支持,在安全合法的範圍內發展基因工程領域。

國家的航天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使國家在目前的世界航天範疇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香港擁有雄厚的基礎科研實力,一直在不同的科技領域上為國家作出貢獻,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一支重要力量。如香港理工大學的研究團隊與國家相關部門合作,為嫦娥探月工程研發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參與國家火星探索任務等。今年6月國家航天科學家團隊訪港和月壤入港,將激勵香港為國家的航天科技事業作出更大貢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曾表示,發揮內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優勢,加強內地和香港的科技合作,為香港和內地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作出貢獻,是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目前,在國家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香港與內地的創新科技合作正不斷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已經成為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大平台,香港、深圳正全力建設深港科技合作區。

香港有很強的動力使經濟更加多元化——雄厚的資金,良好的國際化服務(法律、資訊),同時緊鄰廣東這個全球最重要的生產基地,以及內地的龐大市場。相信在「十四五」規劃的大背景下,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人才高地的優勢,加上大灣區其他城市在金融創新領域的水準,一定能助力香港打造國際創科中心。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學生動力基金會召集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丨時不我待 香港須抓住機遇發展創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