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陳茂波:前海方案擴闊香港發展空間 讓港青有更大平台

陳茂波表示,前海方案擴闊香港發展空間。(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及《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日前已分別公布出台,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今日(13日)舉辦線上研討會,邀請嘉賓從不同角度探討解讀方案內容。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致辭時表示,橫琴和前海的兩套方案,主軸都是協助國家深化改革,推動進一步高質量對外開放。前海方案側重深港協同發展,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推動跨境銜接機制對接,擴大服務領域的開放,加快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創新,聚焦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

陳茂波指出,國家要朝實現高質量經濟發展,就要進行多種制度創新,而前海正好成為創新平台,服務開放,資格標準的對接等都可以擔起先行先試的角色。他表示,在這個過程中,香港有3個方面的機遇,包括擴闊發展空間、進一步提升各項優勢和支柱產業以及讓青年人有更寬廣的發展平台。

陳茂波說,前海合作區由約15平方公里擴展到約120平方公里,相當於港島九龍面積的總和,可以破除土地不足對香港帶來的制約;而香港在高端服務業上經驗豐富,競爭力強,與國際標準接軌。相關行業可以引進前海,進而輻射整個大灣區。此外,香港金融、法律及其他專業人士也可以獲得更大舞台。港深兩地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對接聯通,讓產業和企業都有發展,助力香港逐步實現產業結構優化升級;而未來前海和香港可以就跨境人民幣措施進行先行先試,為穩固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作出積極貢獻。

陳茂波還表示,前海方案指出,要為港澳青年在前海合作區工作生活,創業就業等提供便利。目前,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已經孵化200多個團隊。可以預見,合作區內可以有更多合作的高端職位,為香港年輕人提供更大發展空間。

陳茂波說,前海的發展不會削弱香港的獨特性,更可能的是大機遇在前,缺乏登高望遠的視野和對繁榮前景的想象,指國家高質量繁榮發展的未來,是香港又一個黃金機遇,而猶豫和裹足不前才是最需要擔心的事。他表示,前海及橫琴是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蘊含無限機遇。我們要糾正偏見,認清目標,透過合作發展,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新機遇,做大做強香港的優勢產業,為香港市民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陳茂波:前海方案擴闊香港發展空間 讓港青有更大平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