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對標澳門  港應研「兩地一檢」優化通關

青茂口岸本周三正式啟用。值得關注的是,這是澳珠跨境通道中第三個採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俗稱「兩地一檢」)通關模式的旅檢口岸,旅客在一個大廳、排一次隊、集中接受一次檢查,人均通關時間只需約30秒,出入境相當高效便捷。反觀香港,在眾多深港陸路口岸中,迄今也僅有深圳灣口岸和高鐵西九站採用「一地兩檢」通關模式,與澳珠「兩地一檢」相比,明顯還落後一大截。

澳門與廣東省近年深化合作,尤其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探索創新通關查驗模式。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橋澳珠旅檢大廳首次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創新通關模式,2020年8月18日正式通關的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以及本周啟用的青茂口岸均沿用該模式。所謂「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俗而言就是,澳門市民到內地時,只要使用回鄉證;當返回澳門時,則使用澳門身份證,由於來回都是一次過完成出入境手續,效率自是大大提升。

與「一地兩檢」只將常規口岸中間地帶縮小為零的純硬件優化相比,「兩地一檢」以「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一證過關,在兼備「一地兩檢」優點同時更突出軟件優化。所以「兩地一檢」應是「一地兩檢」的升級版,因為,單從效率的角度看,除讓服務接受方旅客便捷通關,更讓提供方省時慳力;再從量化的角度看,減少超一半時間,縮減近一半人手;整體提高通關效率相當可觀。

珠玉在側,覺我形穢。澳門積極對接國家發展大局,策馬揚鞭,日行千里,便捷高效的「兩地一檢」通關模式已在澳珠跨境通道三年的實踐中得到檢驗和完善。而香港,過往幾年深陷泛政治化風波,攬炒派甚至逢中必反,全力阻撓高鐵西九站實施「一地兩檢」,妄言什麼「割地」、「木馬屠城」等等,危言聳聽,莫此為甚。直至廣深港高鐵正式開通,一切陰謀論皆被粉碎,香港市民切切實實感受到了高鐵及「一地兩檢」帶來的便利與好處。

無端內耗,蹉跎歲月。香港國安法實施、選舉制度完善後上路,掃清一切政治障礙,香港步上由亂及治正軌。隨著國家「十四五」規劃展開,中央近期密集發布包括「前海方案」在內的一系列涉港、惠港政策和措施,香港社會熱切期盼港府衝破舊體制束縛,以新思維大動作積極融入國家新發展格局,帶領港人把握大灣區建設機遇,在貢獻國家的同時,成就香港的新輝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8日出席立法會質詢時表示,特區政府會以更長遠、更宏觀視野,構思本港配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事宜。她特別指出,前海與新界西北已是一灣之隔,因此新界北的發展應更整全考慮,包括運輸基建工作,而陸路口岸方便人流、物流往來,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為有利。今年初,立法會通過無約束力動議重建皇崗/落馬洲口岸並落實「一地兩檢」,此舉讓當局有信心循此方向與深圳商討,日後啟用新口岸或優化舊口岸時均會採用「一地兩檢」方式。此外,當局更會參考澳門新開通的青茂口岸,透過科技應用,做到「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等通關模式。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早前表示:「市場經濟,競爭激烈,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正是善意提醒香港,在參與大灣區建設上一定要快,否則蘇州過後無艇搭。時不我待,有為有位。香港對接前海擴容擴區,深化港深合作,不妨從以新思維優化口岸通關模式、方便兩地民眾來往做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對標澳門  港應研「兩地一檢」優化通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