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專訪丨黃玉山:致力發展本地創科產業 刺激經濟多元發展

國家近日派出高規格的「十四五」規劃宣講團來港,講解規劃詳情與香港機遇,特別在創科領域,「十四五」規劃非常重視科技發展,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鼓勵香港加強與大灣區內城市創科合作,並將深港河套納入重大合作平台之一。

香港研究資助局主席、香港都會大學榮休校長黃玉山今日(6日)接受點新聞專訪時表示,國家如今非常重視科技創新,實施創新驅動的發展戰略,重點發展基礎教育,國家已增加對創科投資至佔GDP的2.4%,達到世界級水準。而香港經過30多年的發展,在科學研究領域有一定的水平,發展創科行業,有助擺脫過去依賴金融、航運和貿易的經濟模式,刺激香港經濟多元化發展。

黃玉山指出,香港有堅實的基礎科研水平,有一大批在大學的科研工作者,科研論文也在海內外有相當的影響力,國家也在香港設立1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而政府近年來也做了許多工作,包括預留200億港元發展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未來將成為推動兩地合作的「火車頭」,此外還成立「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鼓勵學術人員投身創科行業,他透露未來該項目還將推出20多個計劃,投資數以億計。

黃玉山表示,政府需要鼓勵內地和外國的大型科技公司來港設立研發中心。(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香港發展創科的難題,是缺乏科研產業,無法將研究成果轉化到技術創新,帶動科技工業的發展。」黃玉山建議,政府需要鼓勵內地和外國的大型科技公司來港設立研發中心,多創造與研究和開發相關的就業職位,聘請更多本地的畢業生,配合大灣區完善的產業鏈,逐步發展科技工業,形成新的經濟增長引擎。

談及香港學校如何提升學生在科技創新領域的知識水平,黃玉山表示,「在未來世界,不創新就沒前途,創新的基礎就是科學,只有源源不絕的年輕人對科學有興趣,參與科研工作,才能發展創新科技。」他認同如今香港學校在STEM教育上,仍未足夠重視,希望教育工作者能夠多投放資源和鼓勵,培養年輕人對科學的興趣和崇尚科學的精神。

黃玉山建議,政府需要鼓勵內地和外國的大型科技公司來港設立研發中心。(新華社資料圖片)

對於有志北上發展的港青,黃玉山勉勵他們不要懼怕困難,不要害怕轉變,他憶述,「幾十年前許多華僑都隻身前往國外謀生發展,那種敢闖的幹勁與志在四方的精神,值得現在的年輕人學習。」同時,他也建議年輕人要學習國家文化、歷史與現狀,了解國家政治體制發展,不斷自我增值,加強工作能力和學好普通話,只有具備廣闊的眼界和胸襟,才能在日後的發展中無往不利,闖出名堂。

黃玉山期望,香港的政府和教育界人士,多創造活動機會與課程,令香港青年人認同國家、認同「一國兩制」、認同香港未來的發展要與國家融合。他強調,「香港青年的眼光不應只放在1100平方公里的香港,更要面向960萬平方公里的國家,希望將來的年輕人能夠立足香港,胸懷祖國,放眼世界,抓住寶貴發展機遇。」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專訪丨黃玉山:致力發展本地創科產業 刺激經濟多元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