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人北上|體驗魯繡 試穿網紅裙 港生山東感受「繡」文物

周文靜與李婧彤是在山東大學就讀的香港學生,日前特意來到山東博物館魯繡研究中心一睹「網紅花鳥裙」真容。她們不僅試穿了這條售價1,3800元(人民幣)的花鳥裙,還體驗了作為八大名繡之一的魯繡,其基本技藝和針法,感受魯繡的獨特韻味。

「這件花鳥裙復原的是孔府明代舊藏服飾,一個熟練的繡花師傅兩個月才能完成這樣的一件裙子。」山東省工藝美術大師、魯繡(衣線繡)代表性傳承人宋愛華向兩位港生介紹,裙子是按照山東博物館館藏文物1:1復原繡制的,布料、顏色、針法,甚至縫製時的針腳都嚴格參照了文物標準,裙子上50種各色繡線也是她按照文物的顏色手工染制的。「裙子所使用的『衣線繡』是以山東為代表的特殊工藝,它有着幾千年的歷史。」宋愛華說,花鳥裙一經展出便受到大眾的一致好評,還收穫了大量國內外訂單。

看着繡花師傅們飛針走線,港生們也躍躍欲試,於是宋愛華從穿針開始向她們傳授魯繡的基礎知識。周文靜告訴記者,在宋老師指導下,她繡的是一朵芙蓉花。「雖然製作過程中有底稿,但實際操作起來還是很困難」。李婧彤則表示,「這是我第一次做這類針線的活動,很新奇。」她認為,魯繡這項刺繡工藝不僅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也十分考驗人的耐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人北上|體驗魯繡 試穿網紅裙 港生山東感受「繡」文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