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神秘「馬幫」活躍濟南山林 女「幫主」日搬6噸助城市建設

「啊~啊~啊~」隔着一個山頭,點新聞記者就聽到了遠處傳來的吆喝聲。對面山頭接近70度的斜坡處,幾頭馱着鋼條的骡子沿着「之」字型路線艱難攀爬。「押運」的是一男一女,他們大聲吆喝着,不時在後面幫着托一下鋼條。

「馬幫」在濟南蚰蜒山攀爬。(點新聞記者丁春麗攝)

在濟南蚰蜒山頂,記者追上了馬幫,也終於見到了「幫主」庹麥梅。她戴着一個大大的遮陽帽,滿臉汗水,粉色的上衣沾滿了灰。庹麥梅是廣西百色人,是一名「85後」,但已經從事13年的馬幫工作了。庹麥梅和她的「馬幫」足跡幾乎遍布全國,凡是車輪無法到達的地方,都是她的馬幫開闢道路的「戰場」。

「馬幫」其實是「騾幫」,「馬幫」是按民間約定俗成的方式組織起來的一群趕馬人及其騾馬隊的稱呼,庹麥梅的「馬幫」一共有40頭騾子。「騾子力氣大、耐力好,還識路。」庹麥梅和她的馬幫3個月前從福建「轉場」來到濟南,11個人分頭帶領騾子分散在濟南的蚰蜒山、平頂山、金雞嶺三處幹活。

庹麥梅幫騾子釘掌。(點新聞記者丁春麗攝)

從早晨5點開始,庹麥梅和兄弟們趕着19頭騾子,到中午時已在山間往返了4趟,每趟來回大約3公里,需要翻越兩個山頭。騾子運輸的建材主要是沙子、石料以及長長的方鋼,每頭騾子單程負重兩百多公斤,所行之處多為崎嶇險要、現代交通工具無法通行的山道。「要是危險的話就要及時走開,要不然鋼鐵砸下來會砸到人很危險。」庹麥梅一邊「押運」貨物,還要時刻注意險情。

庹麥梅一邊「押運」貨物,還要時刻注意險情。(點新聞記者丁春麗攝)

庹麥梅身材瘦小,體重也只有47公斤,但她麻利地端起盛滿三四十公斤沙子的鐵簸箕,一次次快速倒進騾子背上的筐。打發走運沙子的騾子,她又和工友抬起鋼條,把四根鋼條牢牢綁在馬鞍上。「別看幫主是女的,乾活比大男人還厲害,她自己一天都能搬運五六噸。」工地上的師傅們對庹麥梅伸出了大拇指。

庹麥梅身材瘦小,體重只有47公斤。(點新聞記者丁春麗攝)

卸完貨,庹麥梅騎在領頭的那頭騾子上,一邊吆喝着一邊刷着手機視頻,臉上多了一些笑容。從山上下來已是中午,給騾子添上飼料,檢查了傷口,再噴上殺蟲劑,庹麥梅才回到不遠處的簡易板房。午飯還算豐盛,六七個菜,有菜有肉還有酒,吃飯的一共6個人,都是庹麥梅的兄弟及親戚。

庹麥梅的家鄉百色盛產優質馬匹和騾子,當地很多人都在用騾馬搞運輸。「總有車輪子去不了的地方。」13年前,庹麥梅和丈夫的幾個兄弟購置了騾子開始了馬幫運輸。雖然工作辛苦,但庹麥梅還是心滿意足,6個人19頭騾子一年營收120萬元左右,馬幫工作改變了她和家人的生活。10多年間,夫妻倆生養了3個孩子,在老家蓋了新房,在鎮上買了地皮,還在市裏買了一套樓房。

卸完貨後,庹麥梅臉上多了一些笑容。(點新聞記者丁春麗攝)

庹麥梅雖是「馬幫幫主」,但她也是一位母親,談及三個孩子她心裏有很多虧欠。因為工期緊張,他們平時只有春節才能返回家鄉,放了寒暑假時,她也會把孩子從老家接到身邊。「我沒什麼文化,只能幹苦力活養家糊口。」但庹麥梅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為孩子們創造更好的生活和學習條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神秘「馬幫」活躍濟南山林 女「幫主」日搬6噸助城市建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