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屈室求存|扎根深水埗十餘年助劏房戶解難的區議員:最希望他們快點上樓!

(點擊觀看視頻)

深水埗舊樓密集,是香港劏房最多的地區之一。「我服務的這個區全是私人樓宇,很多唐樓,其中不少都改建成了劏房,這幾年情況越發嚴重。」自07年開始任深水埗區區議員的劉佩玉說,辦事處每天都會處理大量劏房戶求助個案,其中不乏輪候公屋多時的基層居民。協助他們解決生活上的種種難題,成為劉佩玉十幾年來主要工作的一部分。

【牽線搭橋「救近火」 解劏房戶燃眉之急】

其中最常見的問題,是公屋輪候時間過長。劉佩玉說,自己處理的劏房戶求助案例中最少都排了五六年公屋,有些甚至排了十年十幾年。辦事處協助這些居民向房屋署寫信,告知其所面對的困難,從而有機會縮短劏房戶的輪候時間。但香港公屋供應增加實在太慢,能成功爭取縮短時間的個案並不太多。

劉佩玉和義工準備探訪劏房戶(點新聞記者 權世馪攝)

因此,在等待的同時,劉佩玉同時不停尋找坊間合適的機構,牽線搭橋,解劏房戶燃眉之急。比如之前疫情較嚴重時學校停課,她幫助有需要的家長尋覓合適的托兒機構,亦幫手解決上網課時劏房童面對的網絡問題;有市民開工不足或失業,她則尋找一些社會資源如失業救援基金等去力所能及「救近火」。

【組織義工 定期探訪幫助劏房戶】

在劉佩玉身邊,還有一班時常跟隨她一同探訪劏房戶的熱心義工,其中不少都是普通市民。劉佩玉說,有很多長者獨居於舊樓劏房,對社區資訊掌握不多,所以辦事處常會組織義工探望他們,告訴他們社會上的最新消息,幫助他們了解並享受到各項福利政策。

跟隨劉佩玉一同探訪劏房戶的熱心義工,其中不少都是普通市民(點新聞記者 權世馪攝)

「我作為一個母親,也常會帶我的孩子一起做義工,身體力行,身教言教很重要。」劉佩玉說,自己女兒三四歲的時候,母女兩就開始一起做義工。最初帶女兒去劏房,孩子不知道什麼叫劏房,看到之後就覺得劏房環境惡劣,童言無忌地催促「媽媽快點走吧」。但隨着接觸的次數多了,女兒慢慢意識到,有其他和自己同齡的小朋友就住在這樣的地方;有很多公公婆婆住這裏要上很多層樓梯,很辛苦。「孩子慢慢開始明白,原來有一個自己的房間已經是很幸福的事,知道了什麼是感恩,知道了今日安穩生活得來不易,會開始更關心身邊人。」劉佩玉表示,自己最希望是能有更多年輕人,以「親子義工」的形式一起參與進來,關心社區裏的弱勢群體。

劉佩玉希望更多年輕人以「親子義工」形式參與關心弱勢群體。(點新聞記者 權世馪攝)

【成功「上樓」劏房戶加入義工隊 釋出正能量回饋社會】

然而,排公屋的那條隊實在太長,劉佩玉坦言,樂觀的自己,難免也會有無奈和洩氣的時候,但想到能幫一個是一個,她和義工們便不斷努力著。「住房問題是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可能經過我們幫助的個案中,最終能擺脫困境的只有約一成,我們也要抱着盡力去做的心態,利用區議員身份,做力所能及的事。」劉佩玉回憶最難忘的一個求助個案,是一個為躲避家庭暴力的單親媽媽,帶著女兒排了六年公屋,最終在劉佩玉幫助下她們成功「上樓」,這位單親媽媽後來更成為了辦事處的義工。「我覺得很感動,這不僅是幫助一個家庭解決住房問題,更釋出正能量回饋社會。」劉佩玉說。

從地區到立法會,從社會各界到政府,都在關心關注居住問題。劉佩玉認為,除了加快建設公屋,還應該增建、覓更多地,探尋各類解決辦法,自己亦樂見僅深水埗就有三個過渡性房屋項目。她認為,目前看到了一些以前沒有的過渡性項目,只要特區政府有決心,社會各界能放下一些區域性的分歧,多管齊下、集中力量解決房屋問題,那就有希望。

「希望他們快點上樓」,這是劉佩玉最想對劏房戶們說的一句話。

深水埗舊樓密集,是香港劏房最多的地區之一。(點新聞記者 權世馪攝)

(撰文:點新聞記者 加南、蘇婷 / 視頻攝製:記者 加南、德輝)

【屈室求存|香港劏房故事系列】

【劏房戶篇】愈住愈細、愈住愈貴⋯⋯住屋問題,一直困擾着香港這個國際大都市。今時今日的香港,私樓樓價高企,公屋輪候動輒五六年起跳,有大量基層市民,長年屈於百呎(約10平方米)上下的斗室,艱難求存。根據今年3月的統計數據,本港現時約10萬間住用樓宇劏房,有逾22.6萬人居住……生存以上,生活以下,點新聞記者走訪多個居於劏房、鐵皮屋等「不適切居所」的家庭,聽聽他們在香港這個國際化大都市,艱難求存的故事。

往期閱讀:

屈室求存 | 兩代人蝸居百呎房 劏房童:媽媽 我想住大屋!

屈室求存 | 幼子在鐵架床學走路 荃灣三孩母自責無法給子女好環境

屈室求存 | 颱風天鐵皮屋變「水簾洞」 天水圍母女:不想再與蛇蟲鼠蟻同住!

屈室求存 | 「同學家廁所是我家兩倍」 深水埗蝸居女孩冀掙錢後帶家人搬大屋

屈室求存|難忍家暴搬離公屋 黃大仙單親母子蝸居的辛酸

【關切者篇】「屈室求存——香港劏房故事」系列報道陸續出街後,屈居劏房、鐵皮屋等「不適切居所」住客的悲歡故事引起不少人關注。實際上,他們的故事背後,所住樓宇的業主、管理員及向他們伸出援手的區議員也有話想說。點新聞記者訪問所住樓宇劏房林立的業主,及幫助劏房家庭申請公屋的建設派區議員,還有普通香港街坊市民,從另一角度,聽聽香港劏房故事。

往期閱讀:

屈室求存 | 被劏房包圍的非劏房業主:我們的困擾與無奈 誰人知?

選委會選舉同一界別候選人還有:陳東丶李漢雄丶黃頌良丶梁鉅海丶梁文廣丶陳國偉丶黃達東丶林煒橋丶劉偉光丶何顯明丶鍾子權丶張志聰丶潘國華丶吳寶強丶梁思韻丶葉傲冬丶林玉珍丶陳美燕丶陳家珮丶羅詠詩丶周超常丶邱松慶丶梁國鴻丶劉慶揚丶洪超群丶林梓鴻丶李清霞丶李碧儀丶李莉丶呂曉東丶朱浴龍丶林永祥丶李少榕丶陳欣耀丶林佑碧丶張培剛丶朱立威丶陳南坡丶陳郁傑丶黃才立丶曾鳳珠丶曾耀棠丶呂鴻賓丶簡銘東丶譚肇卓丶李鎮強丶顏汶羽丶張姚彬丶簡志豪丶袁國強丶孔昭華丶鍾澤暉丶鍾港武丶賴榮春丶王子成丶呂東孩丶陳麗芳丶趙鳳儀丶張琪騰丶姚逸華丶鄭強峰丶林峰丶梁騰丰丶洪錦鉉丶陳燦標丶陳華裕丶程莉元丶雷啟蓮丶郭耀偉丶楊嘉成丶鄧小梅丶鄭承峰丶劉珮珊丶李德康丶黎榮浩丶李嘉盈丶林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屈室求存|扎根深水埗十餘年助劏房戶解難的區議員:最希望他們快點上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