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視頻論點|香港絕不能滿足於「慢進」 「十四五」為香港騰飛奠定堅實基礎| 讀懂「十四五」

評論員:龔之平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指出,這一年多香港的撥亂反正、正本清源,說到底是為維護和發展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是為了實現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是為了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這「三個為了」清晰地闡明了中央對香港的堅定支持,道出了香港來之不易的發展局面,以及未來需要努力推進的工作方向。

香港能夠發展成為享譽世界的現代化大都市,是因為抓住了一次次國家發展的重大機遇。特別是回歸祖國二十多年來,香港不斷塑造自己的發展新風貌。1997年香港GDP不足1.4萬億港元,到了2019年接近3萬億,翻了一倍有餘。之所以能取得這些發展成果,根本原因在於有國家的支持、「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以及長期穩定的發展環境。

但樹欲靜而風不止,在反中亂港勢力的破壞之下,近年來香港形勢急轉直下。2019年中開始,爆發長達一年多的黑色暴亂。事實上,受黑暴打擊,香港失業率一度創了17年新高,GDP更錄得數十年來最大的跌幅。血的教訓讓港人深刻理解到「穩定」二字的重要之處。

在香港最需要之際,中央果斷出手。為香港制定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明確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等等。一年多來,香港實現由亂及治的根本性轉變,經濟平穩上升,失業率逐步下降,投資者重返香港,各行各業重現昔日活力。如今的香港,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這也正正是駱惠寧主任所指出的「三個為了」所要達到的客觀效果。

香港背靠祖國,擁有令世界艷羨的優勢和先機。駱惠寧主任指出:「市場經濟,競爭激烈,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唯有做好今天,才能贏得明天。」如今香港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就絕不能滿足於「慢進」,香港要實現大步發展、全面發展、優質發展的目標。只要認清國家規劃要求,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善用國家政策支持,上下齊心全力以赴,進一步行動起來,就一定能開創香港發展新未來。「十四五」規劃的五年,將為香港再次騰飛奠定堅實基礎!

(節選自大公報「龔之平」文章《善用國家政策支持 努力開創香港發展新未來——深入解讀駱惠寧在「十四五」宣講會上的致辭系列評論之三》,標題為編者所加,內容有刪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視頻論點|香港絕不能滿足於「慢進」 「十四五」為香港騰飛奠定堅實基礎| 讀懂「十四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