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黃柳權: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提供了重要機遇

23日,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在「把握國家『十四五』機遇 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宣講會上致辭時表示,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包括750萬香港同胞的香港夢。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提供了重要機遇。到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之時,香港同胞一定能夠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國家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立法會圖片)

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本周來港,通過多場會議向各界介紹「十四五」規劃綱要。第二場講座23日下午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宴會廳舉行,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在講座上致辭。黃柳權表示,今年5月,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給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寫信,請求中央派人赴香港給特區政府、社會各界講解國家「十四五」規劃。中央高度重視行政長官的這一請求,委派他和國家發改委、科技部、人民銀行、國務院新聞辦的同事來香港,和各界朋友交流學習國家「十四五」規劃的心得體會,一同探討香港如何參與和對接國家戰略、如何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過程中實現更好發展。

黃柳權指出,今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規劃綱要闡明國家戰略意圖,明確政府工作重點,引導規範市場主體行為,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宏偉藍圖。這幅宏偉藍圖經濟發展與社會發展並進,全面深化改革、構建新發展格局、高水平對外開放齊驅,展示了國家發展的光明前景。「十四五」規劃綱要既有提高居民收入、實現充分就業的任務,也有健全社會保障、優化教育醫療的舉措;既有豐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安排,也有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要求;既有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路徑,也有加強民主法治建設、彰顯社會公平正義的目標,全面反映了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全面貫徹了中央政府「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在講座上致辭。(立法會圖片)

黃柳權強調,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包括750萬香港同胞的香港夢。一直以來,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對香港市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念茲在茲。國家「十四五」規劃設立專章,從金融、航運、貿易、航空、創新科技、法律服務、知識產權貿易、文化藝術交流等領域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從體制機制、平台建設、互聯互通、交流合作等多方面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此,中央已經出台了金融互聯互通、擴大專業資格互認、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支持青年就業創業等系列政策,未來還會繼續以粵港澳大灣區尤其是前海、橫琴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等為重點,推出更多惠港利民政策。這些政策措施的推出和實施,就是為了讓香港能夠和整個國家一樣,擁有更光明的發展前景;就是為了讓香港同胞能夠和全國人民一樣,共享更幸福的美好生活。

黃柳權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提供了重要機遇。特區政府官員,肩負着管治好特區、發展好特區的重要職責,在推動香港經濟持續發展、社會全面進步、滿足市民對美好生活期待等方面承擔重要責任。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不僅包括政策對接、產業對接、市場對接,也包括理念對接、思路對接。正像夏寶龍主任7月16日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所強調的,特區的管治者要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善於履職盡責。黃柳權指出,我們高興地看到,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特區政府堅決扛起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憲制責任,有力推動社會各領域撥亂反正,並在實現由亂轉治的基礎上致力於由治及興,有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積极參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努力破解經濟民生深層次問題,充分展現出「事不避難」的擔當進取精神。他強調,「我們相信,在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的帶領下,特區政府一定能夠團結帶領香港社會各界,繼續發揮『一國兩制』優勢,齊心協力、砥礪奮進,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香港更好發展。」

最後,黃柳權強調,「我們相信,到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之時,香港一定能夠實現夏寶龍主任的『四個期盼』,香港同胞一定能夠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國家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黃柳權: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提供了重要機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