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睇新經濟|「寵物經濟」5年攀上千億規模 異寵體驗店如何異軍突起?

在三里屯SOHO的寫字樓裏,有不少靠「擼寵」為賣點的店鋪。侏儒兔、水豚、柯爾鴨、安哥拉兔、蜜袋鼯、小香豬、小尾寒羊……隨意在SOHO廣場逛逛,還能碰見牽羊駝遛彎的年輕人。其中,擁有網紅柯爾鴨的店鋪「喜鴨Lucky Ducky」可謂備受年輕人喜愛。

點新聞記者看到,「喜鴨」的店面並不大,一場同時能容納15人左右,正常一天8場,差不多能接待八九十人左右。店內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店鋪吸引的客層主要是90後情侶或閨蜜,以及帶娃的80後,而店內工作人員清一色都是95後。

別看柯爾鴨呆萌無辜,價格可是不菲。最初這種鴨並不為人熟知,直到萬達集團王健林之子王思聰以1.5萬/隻的價格購買當寵物後,柯爾鴨才漸漸走進大眾視野。「喜鴨」售賣的柯爾鴨,價格一般也在1.2萬以上。但工作人員坦言,小鴨子並不好養,因為是直腸動物,隨時隨地都可能排泄糞便,清理起來很麻煩。為了減少這類麻煩,他們還為店裏的小尾寒羊穿上了嬰兒尿不濕,看起來十分有喜感。店員透露,除柯爾鴨外,店裏最受歡迎的是小香豬,因為「牠很乖,能趴在人們膝蓋上睡着」。

小香豬十分受年輕一代歡迎。點新聞記者朱燁攝

萬物皆可萌,萬物皆可「擼」。隨着生活水平的進步和經濟的多元化發展,年輕一代已不僅僅滿足於「擼貓」和「吸狗」,他們還開始挖掘更多「奇形怪狀」的小眾寵物。例如位於北京網紅打卡聖地之一——798藝術園內的這家,在隆冬臘月還要排起長隊的爬寵店。

滑滑膩膩的虎紋蠑螈、超級稀有的刺尾岩蜥、長有睫毛的睫角守宮、飛蜥科體型最大的安汶斑帆蜥、點綴着藍綠斑點的珠寶蜥、有可活動眼瞼的豹紋守宮、能參加格鬥賽的長戟大兜蟲、長着鬥篷脖子的澳洲傘蜥、吐着信子的玉米蛇、還有靠一雙超萌大眼睛成為網紅的瘤尾守宮……隨手一拍,就能讓你成為朋友圈的絕對「霸主」,吸引驚呼無數。

太空人爬寵俱樂部的創始人石宇奇對記者表示,店裏主要客層集中在80後、90後和00後,前者多是帶着孩子的父母,後者多為小情侶。記者獲悉,目前該俱樂部採取的是會員預約制。每張門票一個月內可到店3次,與爬行寵物互動時長不限,工作人員會負責講解以及幫助客人與爬寵互動。大眾點評上的體驗價格為成人65元/單次,兒童45元/單次。此外,還有爬寵投餵體驗、親手破殼體驗、還有爬寵科普小課堂的課程等項目,價格不等。如果在店裏購買爬寵,後期也可幫助已購爬寵蛻皮、體檢、看病等。

爬寵俱樂部店內動物種類繁多。點新聞記者朱燁攝

寵物市場規模達1708億 中國養寵人群趨於年輕化

據《2019寵物消費生態大數據報告》顯示,從近年來不同年齡段消費者寵物產品消費偏好來看,「80前」偏愛水族,「80後」偏愛海洋類,「90後」鍾愛「喵星人」,「95後」則更愛小眾動物。

據悉,中國的寵物市場形成於1994年。《2018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顯示,中國寵物市場規模已達1708億元。比2012年擴張了近5倍,寵物經濟日漸火熱,行業規模不斷擴大和完善。2018年中國寵物數量已超過1.68億隻,種類以貓和狗為主。其他小寵數量依次為魚、倉鼠、烏龜、兔子,寵物類型呈現多元化。

觀察相關數據發現,歐美國家的寵物產業發展與人口老齡化密切相關,美國45歲以上的養寵人群佔比近50%。然而中國的寵物消費市場卻趨於低齡化。據狗民網數據顯示,2018年寵物消費群體80後和90後佔比達77%,是養寵的主要人群。貓狗主流養寵人群中,88%為女性。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貓狗這樣的傳統寵物,更多小眾寵物在飼養領域也逐漸佔得一席。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飼養寵物有16%為寵物魚、10%為倉鼠、9%為烏龜和7%為兔子,類型越來越多元化。此外,「小眾」寵物用品的銷量也有明顯上漲的趨勢,據《2018寵物消費趨勢報告》數據顯示,鳥類/昆蟲用品的銷售金額同比增幅達179%,倉鼠、爬寵、兔子用品的增幅也達90%左右。

調查顯示「95後」更愛小眾動物。點新聞記者朱燁 攝

先「種草」再「擼寵」成新趨勢寵物營銷瞄准短視頻

記者發現,Z世代年輕人更容易被小紅書、B站、抖音等APP「種草」。對他們而言,「喜歡」並不是第一考量因素,更重要的元素是「新奇」、「嚐鮮」和「潮流」,因此小眾寵物的熱度不斷飆升。秉持着既「種草」必會「拔草」的時代大趨勢,越來越多的寵物營銷開始瞄准了直播和短視頻的平台。

《2020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顯示,「80前」寵主愛看淘寶直播,80後寵主喜歡抖音,95後、00後則更偏愛小紅書和B站。《2020快手寵物生態報告》則顯示,截至2020年5月,快手上每5.4秒就有一場寵物直播,場均直播時長達1小時,日均直播時長達1.6萬小時。快手寵物短視頻單日最高播放量達7億,快手寵物觀眾數量超1億,而快手的活躍寵物作者數量達7.5萬,80後、90後寵物作者佔比達80%。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狗和貓,鴿子、觀賞魚、倉鼠、羊駝、爬蟲、熊貓、狼等小眾寵物,在快手同樣備受關注。僅2020年7月,快手小眾寵物短視頻月評論數便達到3.9億。其中,羊駝短視頻日均播放量超120萬,變色龍短視頻日均播放量超60萬。太空人爬寵俱樂部的創始人石宇奇,就在抖音平台上擁有25.5萬位粉絲,獲188.5萬個贊,帳號內容主要以科普為主。三里屯的喜鴨店和小浣熊燒肉店,以店鋪名義開設的抖音上亦有數千名粉絲。

調查顯示目前全國寵物體驗館商戶已逾3000家。點新聞記者朱燁攝

據美團研究院統計表明,目前全國寵物體驗館商戶已逾3000家,室內萌寵互動是2019年生活服務業增速第二名的新業態。跨過了貓咖狗咖的時代,「擼寵」逐漸朝着小眾的方向走去。事實證明,曾經只能在動物園觀賞的的動物,落入「凡間」,更容易打動年輕人的心。

寵物店也不再是早年單一的售賣方式,更多的小眾寵物都結合了飲品店、餐廳或課堂授課的模式,讓客人在「擼寵」的同時,還能享受美食或知識的盛宴。越奇怪越喜歡,越罕見越熱愛,越特別越值得「拔草」,不甘心在朋友圈和社交平台泯然眾人的Z世代「弄潮兒」們,正爭先恐後地湧入異寵的懷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睇新經濟|「寵物經濟」5年攀上千億規模 異寵體驗店如何異軍突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