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 | 塔利班佔領首都 美國緊急撤僑 誰是阿富汗危機始作俑者?

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已佔領首都喀布爾,並宣稱會將國家改名為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阿富汗局勢風雲突變,多國派出軍事運輸機協助撤僑。中國駐阿富汗大使館提醒當地中國公民加強安全防護,不要出門,並表示目前所有中國人員安全。有在當地的中國公民大讚使館早在六月份開始發出信息提醒,並給予幫助以及協調飛機撤離。

該名在喀布爾中國公民表示,「早知這一天會發生,但唯一沒想到是政權垮台就在今日(15日),沒想到這麼快。」他指,當地從14日傍晚開始全城停電,直到翌日清晨恢復兩個小時電後又全停了。他指自己所在的營地已全部封鎖,所有人都不能出門,飲食和燃油都有儲存,也有地下水;網絡通暢,用的是自己的發電機以及華為的網絡設備。又指現在街頭已經出現歡迎塔利班的人群,檢查站和警察站都沒有人,沒有政府軍,也沒有塔利班接手,街上有槍聲,不過很少。據了解,塔利班已經在喀布爾郊區開始執勤。

為何塔利班這麼快,只用短短數日就佔領了首都喀布爾,而非美情報機構分析的30至90天?事實上,自今年5月美軍及北約軍隊從阿富汗撤軍以來,塔利班就趁勢向政府軍發起全面進攻,截止昨天上午塔利班宣佈已經攻佔了阿富汗34個省會中的26個。而值得注意的是,塔利班總能順利佔領並沒有遭到政府軍過多抵抗。比如,當地時間15日塔利班在一槍未開的情況下,佔領了賈拉拉巴德,而早前的其他幾個省會和城市同樣基本沒有進行過戰爭便被掌控。據當地議員表示,阿富汗政府軍最早投降,之後親政府武裝和其他民兵也紛紛跟隨投降。

其實,阿富汗被稱為「亞洲十字路口」,戰略位置重要,但同時也素有「帝國墳場」稱號,大英帝國一個世紀的入侵戰爭、蘇聯10年的入侵和美國20年反恐戰爭,最終都以失敗告終。尤其是慣於在全球耀武揚威橫行霸道、號稱無堅不摧的美國,原本發動旨在推翻武裝組織塔利班的執政,但最終卻撤軍讓塔利班東山再起,再度控制阿富汗。有外交人員認為,阿富汗政府軍的節節敗退歸根結底要歸因於美國,美國是阿富汗危機、內亂的始作俑者,阿富汗當下混亂狀況,美國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理應受到國際輿論和國際社會的譴責。

對於美國突然宣布完全自阿富汗撤軍,直接導致阿富汗安全形勢急轉直下,嚴重威脅當地和平穩定與人民生命安全,你怎麼看?

歡迎留言分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 | 塔利班佔領首都 美國緊急撤僑 誰是阿富汗危機始作俑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