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環球網:阿富汗亂局給全球的10大警示

喀布爾上空硝煙密布。(新華社)

隨着塔利班武裝部隊進入喀布爾,阿富汗局勢已經變天。原本美軍預估塔利班最快需30天進攻喀布爾,90天才能拿下,但現實則是3天。打了20年的阿富汗戰爭最終以美軍突然撤離引發的一場大逃亡、大潰敗、大崩盤而結束,美軍在喀布爾重演「西貢時刻」。中國環球網載文稱,阿富汗局勢變天給世界留下十點警示:

第一是「帝國主義是紙老虎」,外界既不能低估美國,也不要高估美國;

第二是「阿富汗果然是帝國墳場」,美軍花20年時間、2000多條生命、20000多名傷員、1萬億美元,證明自己輸得一塌糊塗;

第三是「決定勝負的是人不是武器」

第四是「自大的結果就是自己打臉」

第五是「農村包圍城市再次得到驗證」,弱者戰勝強者的戰略決策又一次在戰爭中得到驗證;

第六是「人心向背非常重要」

第七是「美國是世界最大的破壞者」,阿富汗戰爭造成500萬難民流離,數十萬生命消失,國家被打爛。

第八是「中國是世界最大的建設者」,中國外長王毅早前會見塔利班高層時表示,希望中國更多參與重建,要為中國投資創造更好營商環境。

第九是「不改變就沒有出路」,塔利班對內對外都需要做出改變,順應潮流,否則就會讓人失望;

第十是「美國道德徹底破產了」,「不管你平時跟美國跟得有多緊,不管你為美國鞍前馬後有多賣力,大難來臨,美國人該拋棄就會拋棄」。

顯然在外界看來,第十條警示,就是要警告台灣,不要希望美國能在關鍵時刻救台灣。中國大陸媒體和民間輿論,以及台灣部分聲音也得出如此結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環球網:阿富汗亂局給全球的10大警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