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多圖)亂港工會黑名單 職工盟「走唔甩」

文/垚森

不少攬炒派「工會」實質就是反中亂港的政治組織。教協日前已宣布解散,但仍有不少披着工會外衣的組織,繼續行反中亂港之實。而這張「黑名單」上,職工盟一定排在頭幾位。

香港職工會聯盟,簡稱職工盟。該組織成立於1990年7月。職工盟近年大搞政治鬥爭,搞亂香港,多個頭目更在反中亂港的政治活動中犯法,淪為階下囚。

多名政法界人士近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職工盟涉嫌干犯多項罪行。《職工會條例》明確規定任何已登記職工會的經費不得用於任何政治目的,而職工盟已經涉嫌違法,倘若有關開支用於反中亂港活動,更可能已經觸犯香港國安法。受訪人士認為,特區政府及執法部門有責任盡快徹查,避免公帑被用作間接資助亂港活動。

罪狀一:煽惑政治罷工 串謀黑暴奪權

修例風波期間,職工盟不斷藉罷工作為攬炒手段,多次煽動市民參與所謂「三罷」等行動,公然為黑暴分子打掩護,讓暴徒在全港打砸燒、堵路,嚴重破壞港鐵等交通設施,阻礙打工仔上班謀生,令小商戶無法營業,配合暴徒癱瘓機場等重要對外聯絡設施,以脅迫特區政府落實所謂「五大訴求」。

2019年7月26日,職工盟屬會「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號召示威者到機場客運大樓參與非法集會,又辯稱集會不是罷工,妄圖以癱瘓香港機場爭取所謂政治訴求,嚴重影響旅客出入境,損害香港旅遊城市的形象。

大量黑衣人在機場聚集,阻礙市民及遊客登機,企圖藉此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點新聞資料圖)
在機場非法集結的黑衣人阻擋老人離去。多個示威者圍堵、拉扯、欺凌長者,老人背上還被貼上標語。(點新聞資料圖)

2019年8月5日,職工盟執委會聲稱通過決議響應所謂「三罷」,號召在當日罷工。時任職工盟主席吳敏兒當時稱,公務員在8月3日罕有地發起集會向政府表達訴求,職工盟希望透過全港罷工,使政府落實民間所謂「五大訴求」,並詆毀政府「不回應」市民訴求,令全港處於「動盪」之中。她甚至直言「若大家不希望看到衝突,應一同響應罷工、罷市」,又稱是所謂「最斯文的抗爭方法」。

有黑衣人響應所謂「三罷」,阻礙港鐵列車開出,破壞市民正常生活秩序。(法新社資料圖)
暴徒堵路癱瘓交通。有的士司機試圖通過障,竟被暴徒虐打兼非法禁錮。(點新聞資料圖)

2020年2月,職工盟在疫情下力撐攬炒派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起一連五天的醫護罷工,以病人的生命脅迫特區政府「全面封關」,阻撓政府的抗疫工作。吳敏兒還在社交媒體發文稱:「醫護罷工,點先叫贏?到他們罷的那天,我們也一起罷。告訴身邊的人:醫護不罷工,是『醫人』;醫護罷工,也是『醫人』。」

部分人佔據醫管局大樓。(點新聞資料圖)

2020年6月6日,職工盟多個屬會組成「二百萬三罷聯合陣線」發動有關反對香港國安法的所謂「罷工罷課公投」,並與吳敏兒舉行記者會。

「二百萬三罷聯合陣線」計劃發起全港罷工公投。(點新聞資料圖)
所謂「罷工罷課公投」的票站有人手舉「龍尾」牌,但現場根本無人龍,非法「公投」響應者寥寥。(點新聞資料圖)

罪狀二:洗腦美化黑暴 詆毀國家港府

職工盟近年除了涉嫌在疫情下煽搞非法集結,更不斷以在網站刊登煽動性文章、擺街站、舉辦黑暴電影放映會或講座等手段宣揚反中亂港歪理。

發表煽動文章

職工盟於其網頁刊登多篇煽動性文章。例如在2021年3月23日刊登題為《危城之下,工會戰線還有作用嗎?》一文,宣稱「除了防守之外,工會更可善用扎根職場的優勢,為香港民主運動建立更多根據地」、「我們如不搶佔這些陣地團結同路人,便變相將『地盤』拱手相讓給一眾『藍絲』」云云。

放映黑暴電影

2021年4月,職工盟以隱蔽方式舉行多場黑暴電影放映會,包括播放黑暴紀錄片《理大圍城》《佔領立法會》和《中大保衛戰》等。

鼓動非法集會

2021年6月1日,警方表示與「支聯會」商討後,決定禁止擬在6月4日舉行的有關集會,惟職工盟卻多次在社交平台宣傳有關非法集會,包括於6月3日發帖聲稱「遍地開燈……已經是香港人的責任」。

派發煽動刊物

2021年7月22日,職工盟聯同「天水連線」及「港獨」組織「賢學思政」在元朗站擺街站,廣播及派發政治傳單,呼籲市民參與非法集會。

舉辦亂港講座

2021年7月30日,職工盟社會事務委員會舉辦所謂的「國安法『殺到』,香港人如何『抗爭』?」講座,講者之一是「612基金」信託人吳靄儀,她以引述大律師公會聲明,抹黑香港國安法「違反法治文明」,並稱「國安法大量內容與基本法相牴觸」云云;另一講者、非法「佔中」黑手之一陳健民更揚言「單單政治層面上的抵抗是不足夠的,大家應該也要致力抵抗政權對社會上其他範疇的『侵蝕』」,更以波蘭與捷克為例,煽動「靜待時機反抗」。有關內容至今仍可在職工盟的網站看到。

罪狀三:頭目劣跡斑斑 多是攬炒分子

職工盟聲稱是工會組織,然而其多名頭目卻來自反中亂港組織,是攬炒派的「大台」,甚至因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等罪行被還柙或判囚,與攬炒派分子關係密不可分。

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多年來一直主張所謂「結束一黨專政」,並擔任反中亂港組織「支聯會」主席。他自2019年黑暴肆虐起,涉嫌組織及參與多場非法集會,並因「8·18」、「8·31」及「10·1」3宗非法集結案合共被判囚20個月,現正於監獄服刑。

李卓人現正於監獄服刑。(點新聞資料圖)

職工盟執委會前主席吳敏兒因在去年參與攬炒派「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其後於2021年3月辭去職工盟主席,目前正在還柙。

吳敏兒目前正在還柙。(法新社資料圖)

職工盟執委會執委鄧建華於2020年10月6日涉嫌管有伸縮棍及膠索帶被捕,被控「管有攻擊性武器或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並意圖作非法用途使用」。

職工盟執委會司庫鍾松輝現為有攬炒派「大台」之稱的「民陣」召集人。

罪狀四:勾結外部勢力 收受巨額金援

職工盟與外國勢力的關係千絲萬縷,曾被揭發過往20多年涉嫌收受外部反華勢力資助,參與組織違法「佔中」等反中亂港活動。

過去職工盟只曾承認從臭名昭著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旗下的「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ACILS)每年獲取約60萬港元捐款,外界估計累積約1300萬港元。但傳媒早前揭發這只是冰山一角,除了ACILS,NED旗下機構自1993年起最少提供1426萬港元給職工盟在內的工會。

非法「佔中」爆發後不久,有網民在社交平台上載大量文件,揭發職工盟自1994年起至2014年,每年均向非法「佔中」金主之一的NED旗下的ACILS申請資助,合共近164萬美元,折合約1300萬港元,申請書中註明會將部分捐款用於推動非法「佔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多圖)亂港工會黑名單 職工盟「走唔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