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榮獲魯青獎香港賽區特等獎 他們這樣激勵青少年

第十二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今日(8日)在港舉行頒獎典禮。(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香港文學界的盛事——第十二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圓滿完成比賽後,於今日(8日)在港舉行頒獎典禮。經過初賽、複賽等激烈角逐,有94名選手進入複賽,競逐產生了14名入選全國總決賽的選手。獲獎選手們在接受點新聞訪問時普遍表示,參加比賽不僅提高了寫作水平,還提升了自信心,激勵他們在文學道路上繼續深造,發現自我,實現理想。

保良局方王錦全小學學生李凱翹憑藉作品《記憶中的味道》榮獲小學組特等獎。(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保良局方王錦全小學學生李凱翹憑藉作品《記憶中的味道》榮獲小學組特等獎。李凱翹表示,平時從大量的閱讀中學到修辭手法與詞彙運用,對於日常寫作有重要幫助。她認為,魯迅青少年文學獎是一個難得機會,讓她可以和香港乃至全國的文學創作精英進行比試,見識多種不同類型的題目,精進寫作技巧。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中學部)學生陳綽賢憑藉作品《生命的力量》榮獲中學組特等獎。(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中學部)學生陳綽賢憑藉作品《生命的力量》榮獲中學組特等獎。陳綽賢表示,在作文中使用了融情入景的寫作手法,從麻雀的受傷掙扎求存,聯想到外公住院的心酸經歷,令她明白生命雖然會面臨苦難與掙扎,但只要堅持信念加上旁人的支持,總能渡過難關。她認為,作品中的真情實感令評委感到共鳴,感覺得獎是喜出望外。她還說,以前寫作執着於華麗用詞,務求作品充滿「書卷味」,但經過參賽後,明白要堅持初心,寫出真情實感,不要被題目所束縛,也不應為迎合別人的閱讀品味而改變自己的寫作手法,希望以後能在文學的道路上繼續深造。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學生丘霆羿憑藉作品《壯麗的樂曲》榮獲高中組特等獎。(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學生丘霆羿憑藉作品《壯麗的樂曲》榮獲高中組特等獎。丘霆羿形容獲得特等獎是意外之喜,不僅提升了寫作自信,還對未來發展產生了良好憧憬,激勵他在文學路上繼續前行。他表示,魯迅的文學作品與修辭手法以及對當時國情的思考,給予他很大的啟發,也影響了他的寫作風格,希望明年能夠再度參加比賽。他還鼓勵日後的參賽者,要多閱讀、多思考,勇於將心中所思所想表達出來。

香港大學學生彭承志憑藉作品《塵土與星空》榮獲青年組特等獎。(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香港大學學生彭承志憑藉作品《塵土與星空》榮獲青年組特等獎。彭承志認為,魯迅文學作品中對於中國文化的觀點獨到尖銳,時常「一針見血」地指出問題所在,令讀者對舊時代文化弊端有深入的了解,同時也散發出勇敢積極向上的精神,值得一再回味。他坦言,從小學開始就有寫小說、詩歌與隨筆的習慣,而第一次參加比賽就得到認可,感到十分開心,對以後寫作有更大的動力。他還建議日後有志在寫作道路上發展的年輕人,要從平日生活中找到寫作的熱情,用文筆去認識生活、感受世界。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榮獲魯青獎香港賽區特等獎 他們這樣激勵青少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