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記者觀察|公共圖書館頻現「獨」書 「戒獨」之路仍很長

九龍公共圖書館中擺放有美化違法「佔中」的書籍。(點新聞記者攝)

香港國安法實施已滿一年,康文署轄下的公共圖書館從去年至今至少下架34本涉嫌違反國安法的書籍,受到各界的認可。不過,點新聞記者今日(26日)走訪九龍公共圖書館與油麻地公共圖書館,發現仍有不少「漏網獨書」未被下架,當中不少是關於違法「佔中」的書籍,鼓吹「違法達義」,美化暴力「抗爭」等,更有部分書籍惡意抹黑中國與中國共產黨,情況嚴峻,不容忽視。

九龍公共圖書館擺放關於「佔中三醜」之一戴耀廷的煽暴書籍。(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戴耀廷在《法治的未來》中鼓吹「公民抗命」與「違法達義」。(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其中在九龍公共圖書館成人圖書館區內,就有多本所謂「進一步出版社」的「抗命年代」系列書籍,包括《街道上·帳篷人》、《佔中,我識條鐵》、《雨傘政治四重奏》等,講述違法「佔中」時期的人物、故事與分析,企圖延續「抗爭」思潮,亦有宣揚違法社運的文集《繼續運動:八十後自我研究青年2012》等。而在參考圖書館內,則擺放着「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撰寫的《香港憲政的未來》,詳細論述「公民抗命與抗爭的含義」,探討「違法達義」的目的等。

油麻地公共圖書館擺放有「港獨」分子陳雲(陳云根)鼓吹「抗爭」的書籍。(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在油麻地圖書館,點新聞記者發現擺放着被稱為「本土派國師」的「港獨」分子陳雲(陳云根)的《走出政府總部,做個快樂的抗爭者》和《終極評論,快樂抗爭》,鼓吹「抗爭」思想,肆意抹黑政府與警隊,更涉嫌侮辱中國共產黨。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兩個圖書館的涉「獨」書籍都被館方的工作人員擺放在第二排或第三排的醒目位置,讓市民在尋找書籍時很容易就能發現,不少「獨」書更已被借閱多次。

事實上,康文署去年7月以覆檢書籍內容會否違反香港國安法為由,將9本書籍從公共圖書館下架;至今年5月初,再有另外9本書籍下架;同月下旬,再多16本書籍下架。署方曾表示,若發現有關館藏內容可能涉嫌違反國安法,會以嚴肅態度處理,暫停有關書籍的服務,以避免違法。不過經過點新聞記者走訪觀察,仍有不少「獨物」、「黃書」可供市民借閱,公共圖書館的「戒獨」之路,仍需要再下多一些功夫。

點新聞記者已就此事向康文署查詢,截至發稿,康文署暫時未就事件作出回應。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記者觀察|公共圖書館頻現「獨」書 「戒獨」之路仍很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