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鐵的底線」為選出愛國者築起穩固保障

文/畢文泰

作者供圖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了「進入特別行政區管制架構的人都必須是愛國愛港者,絕不容許任何一個反中亂港分子通過任何途徑和方式混進特別行政區管制架構,成為管制者」、「這是一條鐵的底線」,同時明確提出了愛國者治港的「五個善於」,包括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善於履職盡責。「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是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夏主任談到的「鐵的底線」與「五個善於」明確了中央對於香港管治者的具體要求,是推動香港良政善治的根本保障,對於新選舉制度下即將迎來的三場選舉亦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道私者亂,道法者治。傾向於私心的,社會就將混亂;傾向於法制的,社會就將大治。過去,圖謀不軌的反中亂港勢力踐踏國際法、干涉中國內政,圖謀發起港版「顏色革命」,彼時「港獨」猖狂、「黑暴」肆虐、「攬炒」橫行,社會動盪不安、人人惶恐度日。而當今國安法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築起銅墻鐵壁,社會重回安寧,讓「顏色革命」的圖謀徹底失敗,並從根本上完善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貫徹落實,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而「愛國者治港」將香港民主政治納入法制框架之下。完善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憲制性制度安排。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治理國家社會的方略,就是以對人民有利為根本原則。落實「愛國者治港」需要進行良好的制度設計。落實新選舉制度有關規定,需要發揮好選舉委員會的整體作用和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把關作用,通過制度性安排實現全流程監督審查,堵住任何可能出現的漏洞。只有這樣經過嚴格的程序和標準篩選出來的愛國愛港人士,才能更擔當起解決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的重任,使得香港實現良政善治。面對香港社會當前存在的住房、就業、養老、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要切實站在市民的出發點上擔當作為,為民愛民,履職盡責,以實實在在的施政業績取信於民。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任何具有遠大前程的事業,儘管在初創之時只是一個微小的念頭,等到將要完成的時候就會發展得非常巨大。雖然國安法僅僅實施一周年,但是見微知著,已然對香港的社會穩定貢獻巨大。夏寶龍主任的講話對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以來取得的成效和經驗成果做了詳盡全面的展示,對愛國管治者提出的要求與對反中亂港分子的堅決抵制極具針對性,有實際客觀需要,為香港由亂及治、重新再出發指明了方向。我們堅信,在香港國安法的護衛下,香港必將繁榮穩定,「一國兩制」必將行穩致遠。

(作者為香港湖北社團總會法律顧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鐵的底線」為選出愛國者築起穩固保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