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 | 宣誓不能口是心非 須嚴防攬炒區議員的鬼把戲

文/黎岩

區議員宣誓預計將在本周內陸續展開,早前攬炒派區議員自知大勢不妙爆發大規模辭職潮,大批攬炒派頭目或主動辭職,或因故已喪失區議員資格。區議員宣誓必須根據法例嚴正執行,絕不容許有人蒙混過關,更不容許有人操弄各種鬼把戲,藉莊嚴的宣誓場合宣示政治歪理,挑釁香港國安法執法底線,甚至公然挑戰中央全面管治權。

在全國人大通過建立以「愛國者治港」為目標完善選舉制度之後,要求區議員宣誓效忠,是「撥亂反正、正本清源」,恢復香港特區良政善治的必要舉措,只有堅決把反中亂港者踢出區議會,恢復區議會關注地區民生事務的職能,構建特區政府與市民直接溝通接觸的橋樑。

攬炒派區議員自2020年1月上任以來,劣跡斑斑,在區議會興風作浪,為非作歹。區議會舉行會議期間呼喝、侮辱與會警方代表的鬧劇多次上演。部分攬炒派區議員濫用區議會資源散播黑暴文宣。更有區議會在攔炒派的把持下,動議解散香港警隊。如此囂張胡為,完全背離了區議會的職能功用,甚至直接損害了市民的切身利益,與現行本地法律乃至香港國安法格格不入。

媒體早前報道區議員負面清單清楚列明了攔炒派區議員的種種不法行為,實質上已經預告觸犯該等不法行為的攬炒派區議員早走早好,雖然不能免除其承擔的法律責任,至少有可能免於被追討薪津至破產,算是對攬炒派區議員的善意提醒。雖然已有逾200區議員先後請辭,但仍有部分執迷不悟的頑固分子,鵲巢鳩佔,戀棧碌位,伺機對抗,甚至狗急跳墻圖謀藉宣誓再度政治表演,宣示其反中亂港歪理。長期參與反中亂港活動的灣仔區議會現任主席楊雪盈、油尖旺區民主黨涂謹申、元朗區民主黨鄺俊宇、離島區王進洋等,其中多人涉嫌參與2020年非法「初選」、簽署過所謂「墨落無悔」聲明、提供區議會辦公室予攬炒派用作所謂「初選」的投票站、發表或展示「港獨」口號、甚至呼籲外國制裁香港等等,仍然異想天開地幻想著當局能夠網開一面,放他們一條生路。甚至幻想著藉宣誓再度宣洩其政治歪理,垂死掙扎,甚至企圖藉司法覆核以求絕處逢生。

這些敢於在大勢已去的客觀形勢下,一意孤行的攬炒派區議員,自然是死豬不怕開水燙,依然心懷鬼胎,必然有難以預測預防的各種政治陰謀詭計,或者在宣誓期間使用道具、口號、「亂改誓詞」、「披上『港獨』旗幟」,甚或用斷句走音,誇張表情等等卑劣手法,挑戰國安法的執法底線,甚至妄想事後藉司法覆核以擾亂特區政府管治秩序,煽惑鼓動部分市民對抗仇恨特區政府乃至中央政府,以圖達到他們反中亂港的政治目的。為此,主持監誓的政府部門,必須未雨綢繆,有嚴謹嚴格的宣誓程序,全程錄影公開,讓宣誓過程大白天下,並且應該由國安處執法人員監場,對於膽敢在宣誓過程中蓄意加料刪改,用各種肢體語言表情,遲滯斷續走音誤讀誓詞,甚至肆意用粵普混音,表達對宣誓不滿的攬炒派議員,應即場宣布其宣誓無效的同時,即時嚴正執法,追究該等人士的法律責任。

攬炒派過往的黑歷史證明他們是死心塌地地對抗特區政府,「完全視中央及特區政府如無物」,不論其今次宣誓態度如何,都「絶對沒有資格」留在政府體制內。縱然通過了今次宣誓,相信這班人也是口是心非,難改其頑固的政治立場政治理念,依然會伺機作亂。他們選擇宣誓也無非是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並無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政府的虔誠之心,幻想他們幡然悔悟痛改前非顯然是不切實際的,特區政府應該依法DQ他們,拆除他們禍害香港的平台。

立法雖從寬,執法必從嚴。特區政治生態過往遭到攬炒派議員的禍害,根本的原因就是有法不依,執法不嚴。在香港國安法落地生根及完善選舉制度之後,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就必須堅決把反中亂港的攬炒者,剔除出關乎市民街坊福祉利益的區議會。只有嚴格嚴謹嚴正執法,才能彰顯香港的法治精神,才能使香港社會政治生態重回正軌正途,才能讓反中亂港分子徹底絕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 | 宣誓不能口是心非 須嚴防攬炒區議員的鬼把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