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打擊地下化顛覆行為 謹慎守護下一代

文/馮沛賢

上月底,披著傳媒身份的攬炒派喉舌兼顛覆組織《蘋果》停刊,而剛在上周落幕的書展,有參展書商趁中共建黨百年以及香港回歸24周年,順勢營造一片「愛國風」,當中談及中共黨史、講述國情、提倡愛國等書籍更有不俗銷情;相反假借諷刺時弊,實情搬弄事實的反中反政府書籍和產品則幾近銷聲匿跡。

從上述情況,令人感覺到本港社會氛圍的轉好,惟事實上這不代表反中亂港思想的散播已到此為止。日前警方國安處拘捕5名「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成員,指他們涉嫌出版含有散播仇恨和鼓吹暴力內容的兒童繪本,並讓社會發現,當局雖然一方面正積極地依法打擊攬炒派的「硬對抗」,惟他們不是省油的燈,而是在被打壓的表面下,暗中籌謀地下化的策略,以尋覓另一種出路。

是次涉案工會,採取專業形象作為切入點的做法,仍秉承反對派的慣常手段。借助言語治療專業的牌頭,成立專職人士的工會組織,及與所謂政見的「同路人」建立聯繫。接下來的重點是,「工會」先將目標群鎖定在家長,並透過其發起親子教育,發行政治意味的兒童繪本,從中滲入攬炒思想、反政府元素來荼毒兒童。

由此可見,事件不但揭示反中亂港份子為適應國安法時代的時勢,在抗爭路上轉換跑道,甚至將目標放得更遠,將洗腦工程推進至下一代。其實,涉案的「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其發行製作的兒童繪本,已於早前曾被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點名不適合作教材,並呼籲學校不要使用,而國安處經調查後近日亦採取行動。若然事情繼續演進,這一代學童被黃絲父母誘導下誤入歧途,恐怕如「光城者」極端學生組織或在未來數年湧現,而這樣將為當局管治帶來嚴峻挑戰,修正年青人的歪曲思想亦出現困難。

煽動暴力的主張及顛覆政權的思想,絕對是當局需要盡力杜絕的「火種」,因此當局必須慎防攬炒派將不法所為地下化。尤其今次搗破政治兒童繪本播毒策略,揭露香港或存在從小培育參與政治鬥爭的兵工廠。國安處等執法單位,必須時刻警惕社會上有否風吹草動,嚴厲打擊相關行為,並且跟本地出版業界溝通,為其養成政治觸覺,避免再有人或團體播毒材料能公然出版和流傳。教育局的把關亦不可或缺,若能時常與校方保持溝通,並為教育界建立一套完善的兒童及青年讀物、教材審視制度,可避免學校成為播毒園地。校方亦應與家長溝通,協助其為子女揀選合適讀物,避免兒童接觸錯誤訊息。

(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打擊地下化顛覆行為 謹慎守護下一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