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只有發展文化才能增愛國愛港情懷

作者為澳門電影協會會長蔡安安。(受訪者供圖)

文/蔡安安

近來香港選舉立法會議員等三個選舉事宜在即,香港媒體幾乎天天在談候選人是否應具備「愛國愛港」的條件問題。我們澳門對此也在熱議。這事作為旁觀者來看,應該是感到很怪誕的事情。因為家國情懷本應是人之常情!一個人如果不愛自己生活的地方,不愛自己的國家,那他幹嘛要在這裏生活?那他怎麽還會為自己生活的地方和國家工作與服務?這不是起碼的常識嗎?

林鄭月娥說「愛國愛港」對議員和官員來説,是一個很低的底綫,這是確實的。「愛國愛港」,其實根本不應該只是一個香港立法會議員或政府官員應具備的條件,而是每一個香港人都應具有的情懷!然而偏偏在香港,一個要競選立法議員的人是否「愛國愛港」居然成了討論的問題!

這不能不説是香港的一個特殊性,這與香港曾經被英國殖民主義者長期統治有關,與香港過去長期實行殖民主義教育,而缺乏以中華文化為主流的教育有關。這種文化的缺失,造成一些人連一些青少年都缺乏愛國的情懷,甚至忘鄉、忘祖,丟失了做人的根本!所以筆者認為,香港問題歸根結締是一個文化的問題!要根本的解決這個問題,關鍵是也要像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對澳門要求的那樣,必須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香港剛剛舉行了「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令人為之眼睛一亮!尤其是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致辭中特別強調,「讓『文化』成為香港未來發展關鍵字」而我們電影人的老友馬逢國等人講,「只能通過加強文化工作,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全面促進文化發展,才能徹底解決國民身份認同,國家歸屬感等方面」的問題。真是説到點子上了!

特別重要的是,香港特首宣布要將香港打造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盧副主任指出,「文化是事業,也是產業,展望香港未來,不僅應更好地發展貿易、航運、金融等傳統優勢,更應積極培育科創、文化等新優勢,打造新的增長點、形成新的增長極」。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張旭、創意產業負責人劉小康等人談到,「香港在過去幾十年都是非常重要的交流中心,如今這個定位進入一個新階段,不僅要交流,還要合作,深化和粵港澳大灣區及國際的交流合作,講好中國故事,培育原創IP,推動文化產業出口」!這與國家決定澳門「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

習近平主席說:「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一個社會如果缺乏靈魂,不可怕嗎?

文化的重要性,不是只有我們國家的領導人重視。法國總統馬克龍亦説過,西方霸權如果衰落終結,既不是軍事的衰落,也不是經濟的衰落,而是文化的衰落。實際上,在當今世界都存在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重經濟而輕文化的發展,以使得文化和經濟的發展不平衡。許多人沒有認識到,一切人為的災禍,都是文化和經濟的發展失衡造成的!

前一段閙「港獨」的不乏學校和文化界人士。不惟如此,社會上亦常常有假專家、偽學者在各處招搖過市?這正告訴我們更需要主動自覺地大力發展文化!因為任何事物都有真假優劣之分,就像種莊稼,如果莊稼地沒有人精心侍弄,田地裏也必會長出野草的道理一樣。我們必須主動自覺地大力發展文化,才能使文化向前發展,向着有益於人類社會的方向發展!

今天無論是誰要當議員和官員,不僅要愛國愛港,還必須要有文化!要有正確的為廣大民衆服務的宗旨,和「俯首甘為孺子牛」的情懷!

宗旨不對都不對,文化缺失俱缺失!

無德即無為民意,有義才有孺子詩!

我堅信,香港只要提高發展文化的自覺性,提高對「一國兩制」國策的認識,今後經濟和各方面的發展都必會更快,前景更佳!

(作者為澳門電影協會會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只有發展文化才能增愛國愛港情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