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馬恩國:《羊村》繪本危害公共秩序 非言論自由範疇

「羊村」系列故事書,描述及美化修例風波,將「12瞞逃」英雄化及將2020年初醫護罷工合理化。(點新聞記者攝)

警方國安處今日(22日)拘捕「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名成員,指他們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10條發布、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其中包括製作多本「羊村」系列故事書,描述及美化修例風波,將「12逃犯」英雄化及將2020年初醫護罷工合理化。

馬恩國認為,警方的拘捕行動合憲合理。(點新聞資料圖片)

對於有聲音指,警方此次的拘捕行動,會令香港的出版自由、言論自由空間收窄。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接受點新聞訪問時表示,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公約)適用於香港,通過香港特區的法律予以實施。公約中明確指出,在維護國家安全、公共秩序、維持公共衞生或風化等情況下,有關言論自由和出版自由會受到限制。而涉事刊物的內容,明確顯示意圖引起公眾,特別是年幼孩童對特區政府及香港司法的憎恨、煽惑使用暴力及不守法,警方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10條作出拘捕行動,是絕對合憲合法,合情合理。

據悉,國安處曾翻閱總工會網站,發現「理事政治立場聲明」及「主席的話」提到「只要一息尚存,我們都會抗爭到底」及「敦促當權者回應五大訴求」,而總工會除了出版了3本繪本外,還曾舉辦所謂「親子讀書會」,向家長及幼童灌輸歪理仇恨。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馬恩國:《羊村》繪本危害公共秩序 非言論自由範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