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港台規範涉台用語  一中原則不容模糊

香港電台日前向員工發出內部通告,要求規範涉及台灣方面的用語,包括對台灣地區官員及部門的稱謂應用「台灣地區/當局領導人」、「台灣行政機關」等,通告即時生效。港台此次動作,是對該機構長期以來存在模糊化一中原則,甚至有欄目及記者涉嫌支持「台獨」分裂國家等亂象的一次撥亂反正,是港台作為特區公共廣播機構及政府部門,真正做到嚴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應有之義。

眾所周知,香港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特區政府必須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一個中國原則及中央政府處理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錢七條」)處理涉台事務。香港電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及政府部門,自然不能例外,其節目及資訊對台灣及有關機構或組織的描述及用字規範,必須嚴格恪守上述原則。

然而,長期以來,港台被市民形容為「無王管」,屢屢被揭有節目政治立場偏頗,涉嫌煽動對立仇恨,在涉台問題上多次突破一個中國原則底線,涉嫌支持「台獨」、宣揚「分裂國家」。1999年7月,當李登輝公開拋出所謂的兩岸「特殊國與國關係」妄圖分裂國家之際,港台的「香港家書」節目卻邀請台灣駐港代表、中華旅行社總經理鄭安國上節目,讓對方毫不掩飾地指稱大陸和台灣是「兩個國家」,全城愕然。社會批評港台此舉形同公然為李登輝的「兩國論」背書,時任廣播處長張敏儀為此被問責而調職他崗。

2020年,時任港台英文節目《The Pulse》記者的唐若韞向世衞組織官員艾爾沃德「挑釁」式提問,要求對方回應「是否重新考慮台灣的世衞成員資格」,此舉明顯是為民進黨當局「借疫謀獨」行為的一次助攻,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引起全城震怒。社會、市民要求港台徹底改革的呼聲越來越強烈。

《香港電台約章》列明,作為香港的公共廣播機構,港台須讓市民認同公民身份及促進公民社會發展,方法包括提供準確而持平的新聞報道、資訊、觀點及分析,以加強市民對社會、國家和世界的認識;增加市民對「一國兩制」及其在香港實施情況的認識;以及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的認同感。

《約章》之所以列明這些原則,是因為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不是「獨立的政治實體」。港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和政府部門,更不是無法無天的「無王管之地」。一個中國原則是不可觸碰的底線,沒有模糊表述的空間。凡是涉及「台獨」等分裂國家的話題,不僅作為公營機構的香港電台不能討論,香港的其他媒體亦無例外特權。這與「新聞自由」、「編輯自主」無關,因為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允許媒體公開鼓吹分裂國家。香港的新聞自由必須符合「一國兩制」原則,這條底線不是今天才劃定的,而是基本法頒布之日起就已經劃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港台規範涉台用語  一中原則不容模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