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劏房戶嘆屋越「劏」越小 鄭泳舜倡港府為增房屋供應定目標

圖為灣仔劏房戶。(點新聞資料圖片)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日前提出,當我們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的時候,我們期盼那時的香港,經濟更加繁榮,各項事業發展更加均衡,社會更加和諧安寧。特別是現在揪心的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將告別劏房、「籠屋」。常年受房屋問題困擾的香港市民近日在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表示,中央對於香港住房問題的關注,讓香港基層市民看到了曙光。

居住劏房多年的馮先生表示,業主為了能夠多收租,近年同樓的房子被越「劏」越小,共住的人也越來越多。十幾個甚至幾十個住戶共用一層消防設備,房客組成較雜,卻要共用廚房及洗手間等設施。他強調,安全及衞生都有隱患,但是沒有辦法。

 

同住劏房的張小姐表示,劏房比較麻煩的問題在於共居的租戶無法自己決定,需要完全信任業主的選擇;隔間的隔音效果也不理想。她說,相信在中央的關注下,這些問題能夠慢慢解決。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指出,香港估計有22萬的劏房租住人士。尤其這兩年失業率上升,劏房戶甚至「籠屋」居民數量有增無減。商品房房價高企,很多人都無法「上樓」;排隊申請政府的公營房屋,需要的時間越來越長,目前每年僅能提供約1萬個單位,卻有16萬個申請正在等待。市場上房屋租金也貴,基層市民只能選擇租住小的地方。

立法會過渡性房屋及劏房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鄭泳舜表示,夏寶龍主任的講話道出很多香港人心聲,特別是住在狹小住房中的基層人士,因為他們真的等了很多年,一直住在這麼惡劣的環境。夏寶龍提出了一個很好的目標及願景,如何操作,需要港府下定決心去解決。

為解決劏房問題,港府於2018年曾提出建立過渡性房屋,鄭泳舜指,約有1300個單位已經落成,預計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也將會有6000多個單位推出市場。小組委員會將很快就劏房的租管問題舉行第一次會議,解決房屋租管問題已經邁出了第一步,希望政府能夠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訂立具體目標,讓大家看到時間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劏房戶嘆屋越「劏」越小 鄭泳舜倡港府為增房屋供應定目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