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國際銳評|美國應是下階段全球病毒溯源的重點

在病毒溯源問題上,無論是美國上屆政府還是本屆政府,都不顧一切地瘋狂「甩鍋」中國。越來越多的國家呼籲,最該接受新冠溯源調查的就是美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今日(21日)發表題為《國際銳評|美國應是下階段全球病毒溯源的重點》的評論文章,文章指出,民意不可違,美方必須回應國際社會呼聲,盡快打開大門接受國際溯源調查,給全世界人民一個交代。以下為評論全文:

世衞組織秘書處近日提出第二階段新冠病毒溯源工作計劃,同中方及很多國家在溯源問題上的立場不符。目前已有55個國家致函世衞組織總幹事,呼籲堅持科學溯源,反對政治操弄。

中國最早向世衞組織報告新冠疫情,在病毒溯源問題上一向開放透明,已兩次邀請世衞專家來華開展溯源研究。相關專家到訪了包括武漢病毒研究所在內的各類生物實驗室,與中方人員展開了廣泛而坦誠的交流。他們評價說,「想去的地方都去了,想見的人都見了」。

3月30日,在結束全球病毒溯源的中國部分後,世衞組織與中方聯合調查組正式發布報告,指出新冠病毒「極不可能」從中國實驗室洩漏。同時,報告提出下階段全球溯源工作的科學建議,包括在全球更廣範圍內繼續尋找可能的早期病例等。這份報告的結論和建議,應當得到尊重和維護。

作為「全球頭號抗疫失敗國家」,美國抗疫疑點最多、確診病例最多、死亡病例最多,理應成為下階段全球病毒溯源調查的重點。

時至今日,美國仍未回答國際社會最大的質疑:全美最大生化武器基地德特裏克堡生物實驗室為何在2019年7月突然關閉?這與當時在美局部暴發的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統疾病以及大規模「電子煙疾病」有何關係?

值得關注的是,美國疾控中心前主任雷德菲爾德去年3月曾承認,始於2019年9月的流感季死亡病例中,有部分人感染的實際是新冠肺炎。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今年6月發布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新冠病毒早在2019年12月就已在美國傳播。美國的「零號病例」究竟出現於何時?如果美方自認和中方一樣開放透明,就應打開德堡實驗室給國際專家調查研究。

還有遍布全球的200多個美國生物實驗室,同樣令人毛骨悚然。自這些實驗室成立後,其所在國家暴發了一系列傳染性疾病,引發各界擔憂。但美方對實驗室的功能、用途等三緘其口。它們裏面究竟有何見不得人的「貓膩」?

更可疑的,在病毒溯源問題上,無論是美國上屆政府還是本屆政府,都不顧一切地瘋狂「甩鍋」中國。美國領導人甚至還給情報部門下達了「90天內給說法」的荒唐命令。這種大搞有罪推定的做法,越發讓人懷疑美國政府在遮掩「不能說的秘密」。

正因為美國疫情防控疑點重重,越來越多的國家呼籲,最該接受新冠溯源調查的就是美國。比如,《韓國時報》在文章中指出,「如果確實有必要發起新的全球新冠病毒溯源工作,美國才應該重點接受調查。」西班牙《起義報》發文指出,美國方面仍未對許多可疑行為作出澄清和解釋,只有澄清這些疑問,才能找到新冠病毒的源頭。

烏克蘭獨立媒體「政治導航器」網站19日刊文稱,全球32個共產黨和工人黨聯合簽署了一份關閉美國軍事生物實驗室、反對生物武器擴散的請願書,指出美國在中亞研發各種危險性病毒,對世界造成災難性後果。

中國民眾也發出了類似的倡議。截至19日下午3時,已有超過75萬中國網民參與聯署,呼籲世衞組織徹查美國德特裏克堡生物實驗室以及其他同樣存在洩漏隱患的美國病毒實驗室,以便搞清楚新冠病毒的真相。

這些請願倡議,是國際社會對公平、正義和科學的呼喚,更是對溯源問題政治化的反對。如果在病毒溯源問題上中國查得、美國查不得,這樣的研究哪有科學精神?如果世衞組織在溯源問題上不能「一碗水端平」,這樣的調查又有何意義?

民意不可違。美方必須回應國際社會呼聲,盡快打開大門接受國際溯源調查,給全世界人民一個交代。

(國際銳評評論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國際銳評|美國應是下階段全球病毒溯源的重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