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大師生走進福建鄉村 學習扶貧模式冀貢獻鄉村振興

香港大學北京中心舉辦的「解碼脫貧攻堅、探索鄉村未來」的鄉村振興實踐活動在福建順利進行。(受訪者供圖)

7月7日至12日,由香港大學北京中心舉辦的「解碼脫貧攻堅、探索鄉村未來」的鄉村振興實踐活動在福建順利進行。香港大學一行師友走過福州、寧德、赤溪、下黨等地,學習了解了各地的扶貧模式,並為接下來的新時代鄉村振興提供創新解決方案。

7月8日,香港大學一行參觀了永榮控股集團。這是一家以石化尼龍新材料為主業,擁有全自動流水線,不斷銳意創新的企業。公司通過建立公益基金會等方式,幫助當地的貧困戶再就業、獲得生活來源。

7月9日,港大一行參訪了寧德時代。寧德時代在「移動式化石能源替代」「固定式化石能源替代」「電動化+智能化應用場景」領域的創新科技與卓越產品,不僅作為優秀的中國代表輸出到全世界,還為減少全球污染與極端氣候變化提供了強有力的綠色解決方案。這些以科技創新全面釋放當地產業潛力的案例也充分激發了同學們的學習熱情。

7月9日下午,同學們參觀了寧德扶貧成果主題展覽館。手握《擺脫貧困》,耳邊傾聽着前輩們如何從泥地裏走出一條康庄大道,讓人民從破舊的小船上上岸,安居樂業。

港大一行探訪福建鄉村。(受訪者供圖)

7月10日,抵達「中國扶貧第一村」赤溪村。當地的首個大學生為夥伴們介紹了他如何回村創業,並引領參觀了「赤溪村脫貧歷程展示館」。下午,當地村書記、畲族老鄉、婦聯副主任等到達現場,答疑解惑,介紹了當地的「旅遊業、婦女創業、農產業」等新模式的探索。晚間,與當地的婦女創業合作社一起,同學老師們繪製了具有當地特色的鵝卵石手工藝品,並登台演講,將赤溪村的開拓創新精神進行傳播,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聽眾。

次日,同學們來到了旅途的最後一站——下黨鄉。同學們一路了解下黨鄉的歷史,傾聽當地的寶貴經驗,發掘脫貧攻堅到振興致富的奧秘,深受鼓舞。

鄉村振興的實踐活動進一步培養了青年人的家國責任感、民族認同感、文化歸屬感,參與者們學習了前輩們踏實勤勞、開拓創新的精神,發揮了積極向上、謙遜堅韌的品格。同學們未來也將繼續在中國與世界發光發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大師生走進福建鄉村 學習扶貧模式冀貢獻鄉村振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