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焦點新聞|鄭州暴雨一小時201.9毫米創紀錄 水虐河南致12死 10萬人轉移

地鐵車廂內水位比肩,行駛的巴士破浪前行,大量車輛遭「沒頂之災」……這不是拍戲,這是昨晚至今,網絡上流傳的大量河南當地民眾實拍洪災現場畫面。河南省省會鄭州的市內主要幹道一天內變「河流」,地面交通癱瘓,基礎設施被大水灌入,特別是鄭州地鐵5號線上演驚魂一刻:暴雨從各個地鐵站湧入,灌入隧道,部分車廂內積水一度淹過胸口。截至今日(21日)凌晨,官方公布地鐵5號線淹水事故已致12人死亡,5人受傷。目前河南已有10萬人連夜轉移。

自上周末起,河南省經歷了一場世紀大暴雨,僅鄭州24小時降雨量最大達467毫米,下午4至5時1小時的降雨量,就達到201.9毫米,超過去年全年三分之一的總降雨量,刷新全球大中城市每小時降雨強度的最高紀錄。按中國氣象規定,一小時16毫米降水量就是暴雨,超過20毫米就是短時強降水。

據專家分析,此次大暴雨產生的原因,源自颱風「煙花」和「查帕卡」,「合力」將大量水汽輸送到內地,而其在河南遇到太行山和伏牛山後被地形抬升,產生更集中更強的降雨。據媒體報道,河南焦作17日曾發預警,接下來兩天降雨量預計500毫米,「極有可能形成百年不遇的災害」。專家預計此次強降水將持續到21日晚上。

早在1975年8月,河南就曾遭遇一場特大暴雨,史稱「758特大暴雨事件」,當時的暴雨中心沁陽,24小時降雨量達1060毫米,受災地區內近60座小型水庫潰壩,成千上萬百姓在睡夢中被吞噬,逾2.6萬人死亡。

目前,淮河流域多條河流水位暴漲,部分河流發生超歷史洪水,國家防總將防汛Ⅲ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據新華社21日報道指,國家主席習近平已作出指示,要求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緊抓實各項防汛救災措施,並要求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積極協助地方開展搶險救災工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焦點新聞|鄭州暴雨一小時201.9毫米創紀錄 水虐河南致12死 10萬人轉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