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鄧炳強:保安局將全力打擊煽動仇恨暴力的虛假信息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點新聞資料圖)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21日)在立法會會議就「立法打擊網上虛假資訊」議案發言。鄧炳強表示,保安局十分認同打擊虛假資訊的重要性。

鄧炳強說,保安局會與其他政府部門一樣,全力協助對不正確的假消息盡快澄清,並使用一切可行的行政和法律途徑打擊煽動仇恨和暴力的虛假信息。雖然目前未有假新聞法,但現有法律框架下已經有若干條文可處理散播不當資訊。例如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九條及第十條,作出具有煽動意圖的行為或發表煽動文字、處理和管有煽動性刊物,均屬違反《刑事罪行條例》。此外,香港國安法下的不同罪行都有特定條文處理散播具煽動性或極端思想。

鄧炳強強調,互聯網的世界並不是一個無法可依的虛擬世界。大部分針對現實世界的法例均適用於互聯網世界,所以市民必須合法及負責任地使用互聯網。任何鼓吹他人犯法或網絡欺凌的行為,無論是發生在網上與否,如果涉及刑事罪行,均受有關法例規管。

自2019年黑暴事件後,社會出現很多假信息,不斷肆意抹黑政府,令一些市民對政府產生仇恨,甚至鼓吹暴力,分化社會,意圖煽動市民對政府的仇恨。最近出現的多宗暴力襲擊事件,施襲者往往受到網上虛假資訊,以及煽動暴力和仇恨的信息所影響,繼而作出嚴重違法行為。假新聞和極端思想對社會遺害極大,而互聯網更加令它們快速地傳播。民政事務局局長表示會認真研究其他國家和地方應對假新聞、假資訊的經驗和處理方法,為下一步工作提供參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鄧炳強:保安局將全力打擊煽動仇恨暴力的虛假信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