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張旭:香港要堅定文化自信 發揮紐帶作用

張旭表示,香港發展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對促進香港重新出發有積極意義。(點新聞記者攝)

「融通中外·文明互鑒」——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今日(21日)下午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國家文旅部張旭副部長在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他首先表示,24年前香港回歸祖國慶典就在會展中心舉行,今天相聚在此,共同探討香港發展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這一新的定位,更有特殊的意義。

張旭表示,此時此刻,站在香江之濱,感慨萬千,一百年來,香港與黨和國家、民族的命運始終緊密相連,不可分離,一國兩制」譜寫了百年偉業的香江篇章。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這是中央政府對香港在國際藝術文化交流領域所作貢獻的充分肯定,也是對當前香港迫切發展需求的積極回應,為香港未來發展明確新定位,培育新優勢。香港發展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對促進香港重新出發有積極意義,有助於香港培育更多優質產業,創造更多發展機會,為推動香港社會經濟發展提供內生動力;對建立文化強國有積極意義,有助於提升中華文化在香港的認知度和認可度,增強香港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香港發展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是一個全新的命題,張旭就此發表了幾點感想:首先是促進文明互鑒,發展中外人文思想交流中心。香港承擔提升國家軟實力和中外影響力的重要責任,要堅定文化自信,堅守文化立場,傳承和弘揚好中國優秀文化遺產。把握發展機遇,以中華文化為引領,深化與內地文化交流,發揮中西文化紐帶作用,講好當代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製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二是加強創新引領,建設中外文化創意產業交流樞紐。香港文化創意產業有着良好的發展基礎。進入創新驅動經濟增長階段,具有知識型、創意型及服務型特點的文化創意產業可以成為香港經濟增長的新亮點。三是加快人才聚集,打造中外文化人才高地。發展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不僅體現在推出文化產品,還體現在培養和造就大批優秀文化人才上。要優化人才發展環境,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便利人才到大灣區就學就業,讓人才找到自己的位置,發揮自己的價值,尋找到獲得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張旭:香港要堅定文化自信 發揮紐帶作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