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盧新寧:香港要打造中外藝術文化交流中心需思考三個問題


「融通中外·文明互鑒」——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今日(21日)舉行。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在致辭時表示,現在是一個中國向西方展示的新時代,也是中西方文化互鑒互通交流碰撞的大時代。「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成為藝術中心,體現國家對香港更高期待,也是香港重大機遇。而香港要打造中外藝術文化交流中心,需要思考如何增強對話實力、提升文化魅力、激發文化活力三個問題

盧新寧表示,在中西文化交流中,香港形成了很多文化品牌,這是發展文化交流中心的優勢和底氣;但文化具有特殊屬性,文化交流也有特殊性。香港過去在電影、電視等領域領先,但過去領先不代表長期領先,香港文化傳統優勢受到韓台東南亞等地的衝擊,必須迎難而上,努力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的打卡點。

盧新寧指出,香港要提升文化魅力,就要找到文化主場,築牢文化根基。香港有饒宗頤、金庸、王家衛等創作出的優秀文化產品,各類文化品牌聞名於世,傳之久遠,因為它們有共同的根和魂,就是對中華文化的深沉之愛。她強調,五千年中華優秀文化是取之不竭的的寶庫,外國人都從中國文化中汲取靈感,但如果我們自己疏離家國,丟棄根脈,不懂得從本國歷史文化汲取精華,甚至陷於「本土」迷思,又怎麼能創造出獨具魅力的文化形態?又怎麼有與世界對話的能力?

盧新寧說,香港已經開啟了由亂及治的轉折,之後推動經濟轉型是重要一步,未來應該培育創科、文化等新優勢,找到新的增長點。文化產業的發展需要政府社會市場各盡其責,協同發力。政府要通過頂層設計協調社會,引導市場,激發城市創造活力,立足良好的市場體制和法律,強化創新引領,培養更多年輕人走上文化舞台,用好大灣區,打造創意資本國際對接的平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盧新寧:香港要打造中外藝術文化交流中心需思考三個問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