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劉國勳促政府盡快統計祖堂地數目 加快土地房屋發展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點新聞記者資料圖)

政府早前公布,將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三幅新界土地作資助房屋用途,當中就涉及祖堂地,可是部份土地由於業權問題最終未能賣出發展。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7月在立法會大會要求提出質詢,可是民政處回應必須謹慎考慮,並充分諮詢持份者。劉國勳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收回的三幅新界土地中,其中有兩幅因涉及祖堂地問題,令進度變得極為緩慢,阻礙土地及房屋發展。

根據坊間估算,新界有近2,400公頃祖堂地,當中仍未估算祖堂地的周邊非連貫土地,預料涉及的土地面積可能更多。劉國勳表示,政府有需要設立可行的機制,以提供新界更多的可發展土地數量,可是現時祖堂地經常因為業權需要100%的成員同意才可賣出,可是有部份成員身在海外,亦有部份成員因個人原因而拒絕賣出,最終令整個買賣無法進行,建議政府可以參考過去舊樓賣出的例子,將賣出的門檻降低,或由新界的宗族族長協調,透過不同的方式以解決問題,加快土地的賣出發展。

「房屋及土地問題是香港最多人關注的民生問題,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亦指,應該解決『籠屋』、『劏房』等民生問題,祖堂地涉及如此多數量的可發展土地,政府竟然連數字都沒有,你怎能令人有信心政府可以發展這些土地?試問怎對得起香港人和中央政府?」劉國勳表示,儘管他於本月初曾於立法會提出質詢,可是政府回覆令人失望,又將責任推至鄉議局。他指出,現時《新界條例》賦予政府及民政專員有充足的權力解決問題,批評政府有權而不用,欠缺擔當,更令人失望的是,民政局在大會上回覆時表示未有對祖堂地數量進行統計,令人難以接受。劉國勳批評,直至現時政府仍未有意對祖堂地進行統計,民政局對此有極大的責任,政府亦應該盡快進行研究工作,以加快土地及房屋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劉國勳促政府盡快統計祖堂地數目 加快土地房屋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