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徐英偉:執法部門正研究「爆眼女」事件 日後或檢控

攬炒派一直炒作的「爆眼女」早前被揭發雙眼無明顯傷痕,更已於去年9月離港前赴台灣,令人質疑有攬炒派或組織刻意藉該事件發布虛假資訊,以煽動社會對政府的仇視及不滿。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21日)在立法會書面答覆議員陳克勤提問時表示,「爆眼女」個案是否涉及刻意發布虛假資訊以煽動社會對政府的仇視及不滿,執法部門會根據證據和法律,就有關指控進行研究。鑑於日後可能會就此進行一些法律程序,特區政府不會針對個別個案加以詳述。

徐英偉指出,一些網上信息,如果牽涉危害國家安全的四類罪行,根據香港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附表4,警方可以要求一些電子信息從電子平台上移除。他強調,政府相當重視網上虛假訊息,即使不涉國安法,《刑事罪行條例》第九及十條(俗稱煽動罪),也可處理相關違法行為。他提到,政府會盡快檢視現行法律,並參考其他國家和地區應對假新聞假資訊的經驗和處理方法。

早前透過司法覆核阻撓警方索取其醫療報告的「爆眼女」,被人質疑濫用法援,法援署亦被質疑浪費公帑。徐英偉回應指,法援署曾拒絕「爆眼女」的申請,但對方上訴得直,因此法援署須根據法庭裁決批出法援。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及法援署現正就現行法援制度下有關司法覆核的法援申請,在行政、分配案件、選取律師等操作細節方面作出檢視,並會盡快就具體建議諮詢法律援助服務局,及盡快向立法會司法及法律服務委員會匯報。

據了解,警方正追查「爆眼女」曾否參與暴動,一旦有相關證據將發出通緝令,同時調查「黑暴」勢力是否串謀隱瞞其傷勢及散播謠言,藉機煽動連串「還眼」暴力示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徐英偉:執法部門正研究「爆眼女」事件 日後或檢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