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港人對LOTR移民應留有餘地 再回頭或仍是有用身

文/關品方

這幾天機場顯得熱鬧亦傷感,港人離境他往,到處泣不成聲,像是死別生離。BNO持有人以LOTR形式入境英國限期屆滿,企圖移民英國的,拖男帶女,遠走異域。

LOTR是所謂「特許入境許可」,容許申請者(BNO持有人)帶同家人,包括97後出生沒BNO的子女,以特許簽證形式入境英國,居留期限為6個月,居英期間可申請簽證和等候審核,5年後可申請入英籍。英國並未承諾以這種方式入境的人馬上可以給予移民身份,非要等上6年不可。剛到埗時,他們大都未有住處,沒有工作,學童還沒考上學校,就這樣行色匆匆,一家大小飛到英國去。

在這個移民浪潮之中,盡見光怪陸離。港人有朋友親戚,面對父母與子女脫離關係的悲劇。事源子女帶着小孫部署移民,卻一直保守着申請LOTR移民的秘密。在趕赴機場的最後一刻,父母才驚悉骨肉分離。港人不知可以怎樣開解可憐的父母,更不知應否原諒「不羈放縱愛自由」的子女,口中嚷着追求自由卻離開全世界最自由的地方。

香港去留自由,但不是絕對。據傳中央或將立法規定,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俗稱三粒星)港人在境外居留,如果三年之內不回香港,永久居留的資格會被取消,不再具有中國香港人的身份;就雙重國籍問題,中央或會有新的做法。所謂50年不變,不變的是生活習慣和方式,並不表示香港居民的身份和國籍,政治權利和義務可以一概永恆不變。時移勢易,隨着國際形勢的轉變,香港作為華洋雜處,東西文化薈聚的國際大都會,不可能永遠像北非諜影的Casablanca,所謂「冇掩雞籠」,任由全世界各色人等包括間諜特務在內,自由進出,各取所需,上下其手,危害國家安全。黑暴動亂之後,英國單方面改變BNO作為旅遊證件的性質,違反國際法,背信棄義,圖窮匕現,問題十分嚴重。中央一定會有實質動作進行反制,且早晚一定收緊有關雙重國籍的問題。境內外敵對勢力誤判形勢挑起矛盾選擇對抗,原本相安無事,如今劍拔弩張。中央因勢利導,趁機堵塞國籍漏洞,反對派得不償失。

儘管如此,港人應深自檢討,過去24年做錯做漏了什麼,導致有這樣一批甘冒背井離鄉之苦也要移民英國的人,對他們應有同情憐憫,祝福他們身體健康,逢凶化吉,對他們應留有餘地,再回頭或許仍是有用之身。儘管他們有可能回到香港時,已經喪失中國人的國籍和香港人的身份,而只能夠以外國人的身份,以短期居留簽證,探親,旅遊或工作,回到自己已成他鄉的故鄉。

LOTR不能享用英國國民保健署的免費醫療服務,沒有任何社會福利或保障。據說租房問題尖銳,英國房東動輒堅持LOTR入境者要一次過交足全年租金,情況十分普遍。人離鄉賤,初期適應的淒涼惶恐可想而知。疫情反覆,治安不靖,語言不靈通,習慣難適應,安頓下來,並不容易。如果在那邊熬不下去,不應礙於面子不肯回頭。如果回流,只要守法,港人還應接納。LOTR不必賭氣,不必宣稱好馬不吃回頭草,何須發犟脾氣永遠不回來。

港人反思過去24年來的人事變異,2004至2012年,8年間對香港的打擊和影響非常大。但8年的功夫總不能把香港打成2019-20如此模樣。物必先腐而後蟲生,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殖民地時代的潛移默化、教育制度、後期被彭定康倉促引入民主制度,各種原因交雜在一起,現在才恍然大悟的人不少。別說下一代、也別說境內外敵對勢力,就說相當一部分現在才真正懂得愛國護港的上了年紀的港人,也是中英談判後期才比較了解「老竇姓什麼、阿媽係邊個」,更多的大概都是從13年前才慢慢看清楚。總要容許長期被西方一套價值觀念和意識形態洗腦的人,慢慢轉變過來。事實是香港特區政府和民間社會力量在軟實力方面技不如人,相差三等,現在才急起直追,要在歷史,文化和思想三方面奪回話語權,講好自己的故事,如今有必要快馬加鞭,追趕落後,更上三層樓。

中國的和平崛起導致西方胃酸倒流,因此美英瘋狂打壓至幾近失態。這個漩渦急轉直下,如今有大約10萬BNO持有人通過LOTR去到他們一廂情願地自視為祖家的英國,那就毫不奇怪,怪只怪港人自己24年來工作做得不夠好。

總而言之,可以自由離開的人,倒打一耙,指稱香港沒有自由,十分荒謬。港人近日去機場送行的不少,目睹一些怪現狀,除了走的人呼天搶地之外,還口沒遮攔,公共場合大聲喧嘩(這是港人特徵,要改),對送行的人滔滔不絕,聲稱他們不想走,不過香港已沒有自由,不走也不行,令不想走的送行人非常尷尬。奉勸這些LOTR離港人士,不要老是說香港沒有自由,現在你們可以自由離開,就不能夠睜眼說瞎話,污衊香港沒有自由。人各有志,不喜歡香港,可以自由離開,但不能夠說因為香港沒有自由所以要離開。話說回來,港人不必指責這些離港而去的人。他們已經前路茫茫,在離港前夕大言炎炎,自我正確化取些彩頭,港人應該大度,容讓他們。事實上人盡皆知,今日用LOTR去英國的人,大多數不曾在外國讀過書或生活過一段時間,不知道在外國生活的苦處。因為香港沒有自由而離開,乃不是藉口的藉口。苦口婆心相勸不回,無限同情愛莫能助,港人還可說些什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港人對LOTR移民應留有餘地 再回頭或仍是有用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