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藝術新地標「銀河藝萃」 傳承講述澳門故事

「銀河藝萃」開幕儀式。(點新聞記者孫銘澤攝)

這個夏天澳門又增添了一個新的藝術地標。這就是由銀娛旗下銀河娛樂集團基金會籌辦的非營利藝文空間「銀河藝萃」。「銀河藝萃」今日(20日)舉行開幕儀式,首個展覽推出了第二屆「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的特展項目——「傳情,傳承」。

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代表羅灝芝、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部長萬速成、澳門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澳門旅遊局局長文綺華、銀娛基金會信託委員會獨任監事崔世昌、成員黃如楷及華年達、銀娛副主席呂耀東及董事程裕昇等出席「銀河藝萃」開幕典禮。

「藝文薈澳」助特區深化「旅遊+藝術」

銀娛董事程裕昇開幕式致辭。(點新聞記者孫銘澤攝)

程裕昇在辭時表示,作為一個長期以及非營利藝文空間,「銀河藝萃」將會進一步展示銀娛對推動藝術文化於澳門發展的重視;作為世界級綜合度假城營運商,銀娛期望透過參與「藝文薈澳」,協助澳門特區政府深化「旅遊+藝術」的跨界融合發展,助力吸引更多不同旅客光臨澳門,深度感受澳門多元化的旅遊魅力,從而推動澳門經濟和旅遊業的逐步復甦。

描繪澳門歷史 激發集體回憶

觀眾觀賞「傳情,傳承」系列作品。(點新聞記者孫銘澤攝)

此次展出的「傳情,傳承」系列作品對擁有逾四個世紀的文化遺產以及悠久歷史的澳門致敬,激發了人們的集體回憶和情感。馬來西亞藝術家鄧文建以澳門著名的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主題,以風趣幽默的漫畫風格塑造出這座城市的歷史和文化風貌。並畫紙上的草圖逐一轉化成巨型卡通金屬藝術裝置,默默道出澳門由來已久歷史故事中的千言萬語,內容涵蓋了歷史古蹟、建築、宗教場所、美食、人物及其生活故事。這些零碎歷史片段,有些已漸漸失傳,只能透過思憶結合當地社區口耳相傳而得以延續。

「傳情,傳承」系列作品(攝影 孫銘澤)

對於匆匆而過的遊客來說,這些作品可能只是藝術家的奇思妙想,然而,對於這座城市的居民而言,背後的含意可能來得更為有趣。想全面洞悉這份幽默,或許透過對當地文化有更深切體會才能捉住箇中的精髓。

展覽即日起至10月31日展出。其後,「銀河藝萃」將繼續全年無休地舉辦不同主題的藝術文化展覽,為公眾免費呈獻多姿多彩的文化藝術體驗,藉此推動藝術文化於澳門的發展及交流。

(點新聞記者車玲玲 澳門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藝術新地標「銀河藝萃」 傳承講述澳門故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