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謝偉銓:降祖堂地買賣門檻可增加土地供應

政府早前宣布以《收回土地條例》回收三幅「祖堂地」興建資助房屋,議員關注新界不少土地長期空置未有發展。(點新聞資料圖)

政府早前宣布以《收回土地條例》回收三幅「祖堂地」興建資助房屋,包括元朗新鴻基地產樓盤YOHO Midtown旁的一塊約5300平方米用地。儘管發展商曾獲城規會批准,可是由於收不齊地權,消息指說,有關祖堂地由於男丁意見不一,以至過去一直未能賣出。7月初立法會有議員向提出質詢,政府回覆表示,必須謹慎考慮,並充分諮詢持份者。

立法會議員謝偉銓。(點新聞資料圖)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今日(20日)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三幅祖堂地已經放置多年,本應可以發展更多的住宅單位,可惜多年來由於業權問題,令有關用地一直未能用於發展,事實上政府有祖堂地的登記資料,可是政府官員回應卻表示一直沒有就祖堂地的資料作出統計,亦未有計劃就全港現有祖堂土地的數目及面積展開統計,謝偉銓批評政府對祖堂地欠缺重視,謝偉銓批評,政府未有將祖堂地的數字及位置作系統性整理,根本無法對祖堂地發展及規劃,「政府經常說要善用土地,可是連土地數字都未有掌握,在土地發展上又何發言權?」

謝偉銓表示,隨着社會進步及香港整體發展,新界亦不可以永遠停留於「鄉村」、「鄉郊」的概念,深圳河以北的土地過去亦是以農耕為主,可是現時已發展成不少商業及住宅用地,不少新界地區經發展後成立新市鎮亦相當繁榮,隨着大灣區及河套地區的發展,如何利用口岸經濟帶動香港發展,土地發展需要互相配合,當中有不少土地為祖堂地,政府若未能理順祖堂地的門檻限制,除了房屋土地供應以外,亦必然影響口岸經濟的發展。

謝偉銓表示,祖堂地泛指由家族及堂而非個人擁有的新界鄉村土地,原意為希望土地可以惠及家族的子孫,提供福利,政府除了考慮降低賣出門檻以外,為吸引更多祖堂地可以用於發展之用,可以增加更多誘因,包括研究為提供祖堂地的價值以換取部分發展權益,以達至祖堂地原有惠及子孫的目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謝偉銓:降祖堂地買賣門檻可增加土地供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