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董建華:香港有需要時 中央總在身邊

2019年9月17日,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區前特首董建華被授予「『一國兩制』傑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董建華近日在接受央視大灣區之聲採訪時回憶道,「習主席那天緊緊抓着他的手,我能感覺到習主席來自心底的對香港同胞的深情,對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是絕對不會動搖的。」

董建華指,當初參選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主要是基於一種對香港、對國家的使命感,要帶領港人對「一國兩制」付諸實踐,必須全力以赴。他說,「我自己在想,這是一件不能失敗的事情。」

在香港回歸後的第二天,一場金融風暴在泰國點燃,作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的香港成為國際炒家新目標,股市瀕臨崩盤,樓市一片哀嚎。關鍵時刻,中央政府強調不惜一切代價,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支持香港維護聯繫匯率制度,堅持人民幣不貶值;兩名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赴港,要求香港中資機構全力支持港府護盤行動。在中央支持下,香港成功抵禦亞洲金融危機。董建華對此說:「我們運氣非常好,有這樣的一個中央。」

董建華說,在香港需要支持的時候,中央總是在身邊。(點新聞資料圖片)

董建華說,在香港成長的過程中遇到困難的時候,中央領導總是立場堅定。當沙士(SARS)的事情發生時,中央表示「放心,我們一步步地走」。在香港需要支持的時候,中央總是在身邊,所以總算又一關過掉了。後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簡稱CEPA)給香港經濟恢復注入一劑強心針。

董建華指出,「一國兩制」,必須以「一國」為前提,「港人治港」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香港前兩年出現「黑暴」,中央採取果斷措施,為香港重新上路提供了堅實的基礎。只要我們不忘初心,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香港一定能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董建華強調,有機會參與這個大時代,是一種福氣。他說,我們這一代見證了國家從「一窮二白」到全民小康的整個過程,這是每個中國人都非常驕傲的事。國家好,香港會更好,希望港青積極、勇敢,投身到國家發展大局之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董建華:香港有需要時 中央總在身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