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珍惜市民打針熱情 善用資源增點擴容

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自展開後,至昨日已有超過285萬人接種首劑疫苗,佔合資格市民比例的四成二。市民近期接種熱情持續高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改往日謹慎態度,難得展現出樂觀預期,表示若疫苗接種趨勢持續,有望9月底達成七成接種率目標。政府應珍惜把握市民的打針熱度,回應社會呼聲,充分挖掘現有資源,增加社區接種中心的布局,擴大現有中心的預約量,加強外展打針隊伍的規模,做到「想打即打」,既方便市民打針,又可達至預期目標。

政府擬於9月底前關閉29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距離中心停運只剩40多天,市民的接種意願上升,加上各式抽獎鼓勵,令近期接種率屢創新高,多間接種中心爆場,預約名額至下月上旬方有餘額。部分市民或未能預約心儀的接種日期或地點,甚至要跨區打針,徒增不便。

早前政府為了谷針費盡口舌心力,如今商家機構積極響應配合、市民出現打針熱潮,理應好好珍惜把握這一契機。同時,對於預約打針中出現的爆場及預約名額不足等問題,政府應該及時研擬對策,在「爆煲」前做好疏導部署。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政府不斷催谷疫苗接種率,但未有增加接種中心的接種間,硬件未能配合疫苗接種需求,「現在每日有三至四萬人接種第一劑疫苗,如他們都打第二劑,可以預期到八月每日有七至八萬人打針,接近疫苗中心的飽和。」他又質疑,為何要於九月為接種中心設「死線」,「我看不到有甚麼原因不可以繼續開設疫苗中心。」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則建議,「市民未必介意體育館或其他場所用作接種中心,反而更希望政府提供措施方便接種,政府可以再想一想,開放接種中心不是無了期,但開多幾個月是值得的。」

除了設法增加疫苗接種點並延長現有接種中心運作日期,有營運接種中心的醫療機構另指,現在預約系統限制了人數,但其實中心完全有能力應付更多人接種,按場地空間和人手計算,每日最多可增加五百人打針,增一成六的服務量。針對此情況,當局應精準計算各間接種中心的預約現況與趨勢,基於數據分析,適當調整其接種數量,把各中心的資源能力充分「用到盡」。

本港疫情防控持續見效,已連續40多日未有本地確診個案,社會對與內地免檢疫通關的期待愈發高漲。特首林鄭月娥上周透露,創造與內地通關的條件涉及兩個要件,其中之一就是接種疫苗,「最好」於九月底達到70%的疫苗接種率。相信未來兩個月,市民打針熱度還會繼續升溫,政府須盡快做好各項應對部署,務求讓市民方便快捷打上疫苗,令市民早日圓上通關夢,免疫屏障盡早在港實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珍惜市民打針熱情 善用資源增點擴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