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日本打「台灣牌」猶如走鋼絲

文/司馬君

打「台灣牌」似乎不再是美國政府的「專利」。最近日本政府又就台灣問題大放厥詞。日方近日通過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其中首次寫明「台灣局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相當重要」,也首次將台灣地區從中國的章節抽離,放入新設的「中美關係」特輯中獨立介紹。日本政府以往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但今年以來一改常態,頻頻發表涉台言論。

眾所周知,日本對華政策及涉台事宜皆唯美國馬首是瞻,近月日本官員數次發表「挺台」言論,不排除是美方「授意」。然而,對於早前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公開宣揚「美日護台」論,美國五角大樓則表示「持續遵守和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並稱「沒人想看到局勢演變成衝突,也沒有理由這樣」。美方擺出一副「和事佬」的模樣,反倒顯得日方的言論過激。美國唱「白臉」,不知日本唱「黑臉」時會不會覺得被美國「擺了一道」?

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繼續猛打「台灣牌」,相較於特朗普政府「單打獨鬥」,拜登政府則「拉幫結派」。日本作為美國的重要盟友,自然成為華府的「頭號先鋒」。今年3月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會談時就確認在台灣發生突發事態將密切合作。岸信夫當時還聲稱「今後有必要探討自衛隊能為支援台灣的美軍提供何種協助」。4月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會面後發表聯合聲明提及台灣問題。6月日本副防衛大臣中山泰秀在參加美國智庫活動時稱「各國要保護台灣這個民主國家」。近日麻生太郎又大談「中國若侵犯台灣,日本會將之認定為『存立危機事態』,可能行使受限的集體自衛權,並強調『日美必須一起防衛台灣』」,可見這絕非是他「一人之見」,而是反映了日本政府的看法。

日本官員發表「挺台」言論,除了對美國亦步亦趨,其實也考慮到日本自身的利益。日本政府不樂見兩岸統一,中國更加強大,害怕中國對日本造成威脅。尤其日本四分之三的貨船都要經過台灣海峽,日方認為,如果台灣回歸祖國,當日本船艦經過台灣海峽時將要受制於中國。因此,日本國內存在着「台灣是日本地緣安全『生命線』」的論調。所以,這些年日方雖然在台灣問題上保持低調,但其實一直與台灣方面保持密切聯繫:2015年10月當時是民進黨大選「參選人」的蔡英文在岸信夫的安排下「訪日」;2016年台灣大選期間協助蔡英文選舉,安倍政權公開支持民進黨,頻繁派自民黨內要員赴台活動,岸信夫多次與蔡英文會面;2017年1月起,作為對台交流窗口的日本「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改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去年8月和9月,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先後兩次率團赴台弔唁台灣地區前領導人李登輝。

日本政府雖然打「台灣牌」的動作越來越明顯,但也有不少顧忌。美日領導人峰會聲明雖然提及台灣問題,但菅義偉事後又澄清「日本不會軍事介入台海衝突」。中山泰秀稱「要保護台灣」,但事後日方又澄清「這只是中山泰秀的個人想法」。

日本政府在台灣議題上出現反覆和矛盾的言行,反映其在處理涉台問題時所面臨的困境。日本出於戰略目的,在外交及安全事務上必須依靠美國,尤其對於中國大陸實施《海警法》、加強捍衛釣魚島,日方相當恐慌,由此更依賴美國撐腰。然而,在經濟方面,中日經貿關係密切,日本經濟發展離不開中國龐大的市場,如果日方在台灣問題觸碰到北京的紅線,必影響中日關係,衝擊日本經濟。可見,日本打「台灣牌」,猶如走鋼絲,一不小就會墜入萬丈深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日本打「台灣牌」猶如走鋼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