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探訪華南最大糧倉 廣州港加快建設灣區最大糧食碼頭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面對新冠疫情加上通貨膨脹等趨勢,保障灣區糧食供給與國家糧食安全問題備受關注。目前,每年超千萬噸的玉米、小麥、大豆、大麥、高粱、原糖,從原產地漂洋過海,通過廣州港各糧食作業公司接卸疏運,流向加工廠,擺上老百姓的餐桌。

僅去年,廣州港完成糧食作業量逾1736萬噸,同比增長超30%,完成糧食吞吐量2686萬噸,全國糧食吞吐量排名第一,躋身華南最大的糧食接卸、倉儲基地,築牢國家糧食安全防線。廣州港正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最大糧食碼頭,五年內廣州港糧食通過能力將超過3500萬噸,進一步提升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物流分撥中心」和「糧食集散中心」的核心樞紐地位,端穩「中國飯碗」。

今年前4個月,廣州港糧食作業量超730萬噸,同比增長60%,其中外貿糧食佔近89%,逾648萬噸,同比大增逾1.3倍。廣州港涵蓋了4大糧食作業碼頭,包括南沙糧食通用碼頭、新沙碼頭、新港碼頭、茂名廣港碼頭。其中,南沙糧食通用碼頭是目前珠江西岸最大型化、專業化的糧食碼頭,年糧食接卸能力超1000萬噸。而新沙碼頭已投產7萬到15萬噸級泊位10個,新沙二期工程擬今年底建成,屆時新沙將新增糧食通過能力420萬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探訪華南最大糧倉 廣州港加快建設灣區最大糧食碼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