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七一勛章」獲得者劉貴今:勛章不僅授予我 更是對從事涉外工作黨員的褒獎

「劉貴今,對非外交工作的堅守者、耕耘者,克服困難常駐非洲國家,在傳承中非友誼、深化中非合作中擔當作為、傾情奉獻,為促進中非友好作出傑出貢獻。」6月29日上午,劉貴今伴隨介紹詞,穩步走上主席台。在熱烈的掌聲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為外交部原大使劉貴今頒授了一枚沉甸甸的「七一勛章」。劉貴今表示,這枚勛章不僅僅是授予他個人的,其實也是對所有從事涉外工作的中國共產黨員的激勵和褒獎。

劉貴今1945年出生於山東鄆城,1971年大學畢業加入外交部,成為一名外交信使,一次次踏足非洲,與對非工作結下了長達數十年的不解之緣。劉貴今回憶到,在上世紀70年代初,他剛到非洲時發現好多非洲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遠高於當時的中國。但之後每隔幾年再去非洲時,相比中國突飛猛進地發展,不少非洲國家逐漸落後。

劉貴今曾與「南非國父」曼德拉多次促膝長談,曼德拉不止一次地告訴劉貴今,中國革命的勝利就是發展中國家的希望,他在羅本島監獄坐牢時,曾用香煙盒的紙頭疊成五角星,專門選擇在中國國慶節那天,將五角星放在手心裏,與其他人互相握手打氣。駐非期間,劉貴今還與津巴布韋時任總統穆加貝多次交往,劉貴今回憶說,穆加貝很早就提出來,津巴布韋要「向東看」,向中國看。

放眼未來,劉貴今表示,對中國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但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越是接近更大的勝利的時候,越會遇到更多的艱難險阻,會面臨更加複雜的國際形勢。劉貴今強調,我們首先要把中國自己的事情做好,只要我們把中國的事情做好,中國不出問題,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打敗中國,中華民族復興的步伐是不可阻擋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七一勛章」獲得者劉貴今:勛章不僅授予我 更是對從事涉外工作黨員的褒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