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治癒強迫症!這名90後退伍軍人靠「整理內務」變身收納師

四季更迭,整理換季衣服時,是不是會「崩潰」在滿床亂七八糟的「衣海」之中?喜遷新居,十幾個紙箱裏的東西是不是要花一周甚至更長時間才能歸置完成?家裏有娃,東西是不是越堆越多,寶媽奶爸不是在收拾娃就是收拾玩具?這時候,你需要一名整理師。

戴上口罩和白手套,將衣物清空、集中、分類、歸位後,再用專業的手法將衣服根據顏色、類型、適應的季節分門別類進行疊掛……90後退伍軍人李清龍和團隊一起,在短時間內便讓客戶家的衣櫃煥然一新。

退伍軍人李清龍現在是一名整理師。(受訪者提供)

讓李清龍走紅的是一條折疊牛仔褲的抖音視頻,閱讀量超百萬。由於經常在抖音平台上分享自己作為整理師的各種小技巧,並且還「秀」出各種整理前後的對比視頻,如今李清龍的抖音帳號粉絲已超過30萬,也讓很多網友對這個少有人知的新興職業有了更多了解。如今,這個27歲的小伙子已經和朋友創立了自己的整理師品牌。記者採訪李清龍時,他和團隊正在對來自全國各地的學員進行培訓,通過行業介紹、理論講解、上門實操等課程,讓大家快速成為一名合格的整理師。

李清龍向各地的學員講解整理師的工作。(受訪者提供)

去年5月,李清龍無意間在網上關注到整理師這個職業,他當時是覺得「很治癒」,而且和他們平時做內務的內容很接近,於是萌發了退伍後要做一名整理師的想法。起初,家人對他的這個決定並不支持,也不看好這個行業的市場,希望他能有一個穩定的工作。在一番「軟磨硬泡」後,家人最終妥協。在他看來,家人的想法也體現了大眾對整理師的誤解,「他們覺得整理師只是疊疊衣服、整理下衣櫥,或是和家政阿姨做的事差不多。」

李清龍在客戶家裏進行整理。(受訪者提供)

事實上,整理師是一個對綜合素質和專業要求比較高的職業,做的工作不僅僅是簡單收拾。李清龍說,客戶家裏的情況千奇百怪,整理師會提前了解客戶家庭的人員構成和各自生活習慣,更全面地規劃、設計、布局空間,使收納整理的物品取用歸位更便捷,防止復亂。「家政解決的是『髒』的問題,而我們解決的是『亂』的問題。」

整理堆積如山的衣服是一件考驗耐心的事。(受訪者提供)

在成為整理師的半年多時間裏,李清龍遇到了各種「第一次」:第一次看到女生梳妝台上那些瓶瓶罐罐的「崩潰」,第一次收到客戶長長感謝信時的感動,第一次收入過萬時的自豪……而在他服務過的客戶裏,也發生着各種或溫馨或感人的故事:有在大衣裏藏私己錢準備給妻子買結婚紀念禮物的男士,也有因整理後家裏煥然一新而與丈夫緩和了關係的全職寶媽……

李清龍(前排右一)和團隊小夥伴們。(受訪者提供)

從軍人到整理師,李清龍認為自己有天然的優勢。隨着「走紅」受到關注後,李清龍成立了一支年輕的團隊,成員基本都是90後大學生,其中還有一名成員是退伍女兵。李清龍說,他希望擴大團隊,幫助更多戰友退伍後有勇氣來嘗試這樣的新興行業,更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為大眾提供更美好整潔的家居環境、為行業樹立標準和標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治癒強迫症!這名90後退伍軍人靠「整理內務」變身收納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