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夜冷店售執笠新貨 滿足「貪新忘舊」尋寶客

疫情之下本港大量公司倒閉結業,湧現大批執笠貨,別人眼中這些可能是廢品,但在夜冷店眼中,卻可能是寶。近期有一間夜冷店在疫境中貨如輪轉、客似雲來,這間名為「易居夜冷」的店舖,與傳統夜冷店有很大分別,因該店出售的是新貨,並非二手貨色,主要靠社交平台專頁推廣及銷售貨品,而且是目前本港分店最多的夜冷店,佔盡優勢。雖與傳統夜冷店不盡相同,但同樣的正是夜冷特色──以平價取勝。「易居夜冷」創辦人Jetso Law指,公司貨品不少都是疫情下倒閉公司的執笠新貨,每月都有,數量又多,故可滿足「貪新忘舊」的尋寶客。

老字號夜冷店簡介。

「易居夜冷」創辦已逾6年,現共有4間店舖, 除在石硤尾南山邨開設首間地舖外,其他3舖都坐落傳統工廠區或住宅區,如觀塘和葵涌工廠區,以及西環石塘咀。

網上宣傳每日更新產品帖文

Jetso本身做廢料回收工場出身,一做就很多年,每日在荃灣和葵涌一帶回收工廈出口公司棄置的新產品,大部分屬製成品。後來隨着廢料回收業式微,便轉行經營夜冷店。Jetso說,因自己讀電子出身,識少少維修,創業初時也有回收一些二手電器,修好後再出售。不過,這些電子產品存在一定危險,轉售予客人始終無保障,故3年前就決定不再賣二手貨,索性專賣執笠公司的新貨和出口貨尾。

「公司貨品琳琅滿目,除日常家居用品和電子產品,講得出嘅產品都有,客人入到嚟好似尋寶咁,基本上都會搵到自己想要嘅嘢,並且經常會喜出望外,執到寶添!」Jetso說。

「目前香港執笠舖多,常有好多人向公司詢問回收。公司揀選合適嘅,再分配到各分店出售。」他直言,受疫情影響,市民減少外出,網上瀏覽量遠勝街上人流,因此「易居夜冷」現集中網上業務,員工每日不停更新facebook專頁產品帖文,公司更不時舉行網上直播推銷產品,可謂出盡法寶。

然而,Jetso指淘寶現於本港大行其道,間接削弱夜冷店的競爭力,因淘寶貨品售價對比夜冷店的標價相差無幾,而淘寶更擁有物流優勢。「公司要睇住淘寶嚟打,佢賣嘅貨10蚊,我就賣9蚊,令客人覺得我一定平過佢!」

婚紗辦公室枱椅不回收

Jetso又指,回收貨品好講究眼光,「好似年初時收咗一批舊款智能手機,就因察覺到政府要強制安裝安心出行App,對老人家同家傭嚟講,就會選擇買一部價錢平又可安裝安心出行App嘅手機,結果呢批智能手機就有銷路保證!」

疫情之下,市場有大量執笠貨選擇,但Jetso坦言,有些貨品是不會回收的,例如婚紗、辦公室桌椅、酒樓食肆餐具和枱櫈等等。皆因婚紗與意頭有關,辦公室和酒樓食肆的枱椅則數量太多,需很大地方存放。至於收貨價多少,Jetso指好難定,有些是原價二三折收回來。

Jetso坦言夜冷行業仍有前景,但就指:「搵唔搵到錢要睇彩數,其實一批批收番嚟嘅貨唔會點蝕,好彩嘅話會有啲利潤,總之好過打份工吧!」他笑言,「經濟好時市民亦喜歡買平嘢,到經濟唔好市民就更需要買平嘢。」

談及未來大計,Jetso稱不敢多講,高峰時他有6間舖,規模不算大,但在行內分店則肯定以他最多,而且公司在泰國還設有一間分店。他說現時舖租雖很便宜,但暫未有擴充計劃,因香港經濟最差的時候可能還未到來。

夜冷店老字號碩果僅存

要說香港老字號夜冷店,不能不提碩果僅存的「譚才記」、「大福行夜冷」及「聯盈夜冷」三間。店內除古物、玩具、掛畫和各類家庭電器齊集外,近年更多的是日常生活品,海味雜貨以及名牌衣物手袋,與來自政府拍賣和破產管理署的充公貨物等。

位於深水埗大埔道的「聯盈夜冷」,貨品林林總總,部分來自政府拍賣或破產管理署的充公貨,吸引一批「識途老馬」光顧,不過老闆區遠明就對夜冷店前景感到唏噓,並表明過多幾年做到60歲就會退休,且不會交由下一代接棒。

至於窩打老道的「大福行夜冷」,客群就不乏專吼二手名牌的顧客,老闆劉榮解釋說:「有些歐洲品牌手錶,從法院拍賣得來,售價由1800至20000元不等。」他將貨品相片上載fb專頁,數日已幾近售罄。而該店由拍賣得來的貨品,一般會以三至五折轉售。

最後一間位於旺角洗衣街的「譚才記」,似乎更像一間雜貨店或10蚊店,大部分貨品都沒包裝,只隨意擺放在店內。

「易居夜冷」創辦人Jetso Law
貨品林林總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夜冷店售執笠新貨 滿足「貪新忘舊」尋寶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