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来港易」遲遲未来的三大錯

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醫生。(點新聞資料圖片)

文/周伯展

此波疫情似乎告一段落,社會上對兩地通關的呼聲又逐漸高漲。

筆者翻查資料發現,特首林鄭月娥早在2020年9月已經表示,特區政府在2020年7月的疫情發生前已將「港康碼」的準備工作大致完成,並分別與廣東省和澳門特區政府磋商,相互以核酸檢測來達致豁免強制檢疫安排,但因本港疫情反彈而未能落實。她當時表示,隨着本地疫情漸趨穩定,特區政府會爭取與有關當局重啟討論,「早日令市民成行」。

隨後的事情相信大家都已熟悉,香港陸續發生第四、五波疫情,「港康碼」與通關不了了之。香港防控無效,令內地如何放心通關?

「來港易」為何遲遲不來?

內地自去年第二季起確診個案已經非常少,各個地方陸續清零,居民生產、生活恢復正常已久。更不用說各地交通聯通,無論春運,或是五一、十一、清明節、端午節各類長短假期,數千萬、上億人次人員流通,均未爆發大規模疫情。無可否認,全世界有目共睹,內地防疫抗疫是做得最好的。但香港為什麼仍然拒絕讓內地同胞免隔離來港呢?

筆者前文很多次提及,本港不單經濟依賴內地,民生民心亦依賴內地。很多內地同胞子女在香港上學或者工作。「港漂」回內地需要隔離,是內地對香港防控沒有信心,「港漂」的親朋好友為什麼不能來港與他們團聚呢?沒有「來港易」,防疫抗疫做到滿分的內地居民來港需要如同其他疫情大爆發地區居民一樣隔離兩星期,做法是否公道呢?

拒絕免隔離措施三大錯

再看「回港易」的實行軌跡,初時僅僅是從廣東省回港的港人可以不需隔離,之後擴展到所有從內地回來的港人。其實從醫學角度來看,病毒並不會分辨人們是何種身份,所以將港人以廣東省和非廣東省區分的邏輯令人不解,「兩步走」有何醫學、科學根據?「回港易」已順利施行一段時間,不知當局是否已經明白疫情通常是以地區或關聯活動,而非身份證明文件上的身份爆發的道理。特區政府為何仍然不可開通「來港易」?這個是筆者從第一天已經不明白的事情。

拋開科學不講,拒絕開通「來港易」,拒絕主動與內地通關在政治上亦是一大錯誤。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本港發生疫情,其他地區對於香港來訪人士加以隔離是嚴防輸入,非常合理,但是內地絕大部分的地區,不僅僅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甚至寧夏、新疆等偏遠地區均防控滿分,且與澳門正常通關超過一年,偶爾個別地區發生零星爆發,但都可迅速控制。香港有什麼理由拒絕內地居民免隔離進入香港?類比近期廣東省爆發疫情,僅是嚴格控制省內居民出省,但內地其他地方居民進入廣東均不受限。

本港的做法不僅政治不正確,科學不正確,經濟上更加不正確。生活成本高如香港,很多人手停便口停。超過一年沒辦法與內地通關,以往依靠兩地經濟往來「搵食」的人們如何生存?一方面看不到政府在與內地安排免隔離通關上的努力,另一方面卻見到積極與新加坡商討「旅遊氣泡」,現在甚至還考慮與泰國等也開展類似計劃。筆者並不是質疑新加坡、泰國對於本港經濟的重要性,只是想請教政府,相比內地,這些地方是否在經貿活動、民生交流上,是否應該優先呢?

政府近期用數千元消費券刺激經濟,希望本地人多多消費,拉動內需。成效如何筆者持保留意見。與內地通關才是救香港的根本方式。希望政府可以切實地回應,何時可以做到去年已承諾可以做到的兩地通關?

(來源:《信報》6月26日評論文章,作者為香江智匯會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来港易」遲遲未来的三大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