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百年偉業 | 第一屆政協 初步確定新中國政治架構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於1949年9月21日至30日在北平召開第一屆全體會議。出席會議的代表635人,來賓300人。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李濟深、張瀾、沈鈞儒、黃炎培、郭沫若、馬敘倫等89人組成大會主席團。林伯渠為大會秘書長。毛澤東致開幕詞。林伯渠、譚平山、董必武、周恩來分別就政治協商會議籌備工作、政治協商會議組織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和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等檔作了說明。

毛澤東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詞,他說:「占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我們的民族將再也不是一個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們已經站起來了。」

會議通過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宣言》《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組織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其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在一個時期內起著臨時憲法的作用。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性質是以工人階級為領導的、工農聯盟為基礎的、團結各民主階級和少數民族的人民民主專政國家,並為新中國的政權機關、軍事制度、經濟政策、文教政策、民族政策和外交政策制定了總原則。

出席第一屆全國政協會議的部分婦女代表合影。(網絡圖片)

會議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都定於北平,將北平改為北京;採用西元紀年;以《義勇軍進行曲》為國歌;國旗為五星紅旗。會議選舉毛澤東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劉少奇、宋慶齡、李濟深、張瀾、高崗為副主席,周恩來、陳毅、董必武等56人為委員。

會議通過在天安門前建立一座紀念碑,以永久紀念在革命中犧牲的人民英雄的決定。同時,還選出第一屆全國政協委員會委員180人,毛澤東為全國政協主席,周恩來、李濟深、沈鈞儒、郭沫若、陳叔通為副主席。

由中國共產黨、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地區、人民解放軍、各少數民族、國外華僑及其他愛國分子的代表六百六十二名所組成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在北平舉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召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革命民族統一戰線的偉大勝利。這次會議的召開,標誌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取得全面勝利。(百年偉業系列之三十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百年偉業 | 第一屆政協 初步確定新中國政治架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